•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彰显青羊魅力

发表时间:2017-05-24 16: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熊猫邮局的时尚、鹤鸣茶社的盖碗茶、悠扬的宽窄巷子、诗意盎然的杜甫草堂……青羊在每个人心里都是成都古老隽永的画卷,这些街区涵盖了所有老成都的记忆,是天府文化的印记,是岁月在成都留下的痕迹。近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出炉,地处青羊的宽窄巷子等4个历史文化街区、少城——祠堂街——人民公园风貌片区等5个特色风貌片区、奎星楼街等21条特色风貌街道以及峨眉电影制片厂等4处工业遗产,纳入到此次规划并得到完善保护。青羊区集中了中心城市70%的文博旅游资源,此次的大规模保护规划,青羊保护范围的现状是什么样的,青羊人又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规划

  5个特色风貌片区得到保护

  此次成都将城市总体规划中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专章作为一个专项规划进行修编,主要是为保护成都传统空间格局、历史人文格局和文化遗存格局,保护各类非物质文化遗存及其历史环境要素,继承弘扬成都民俗文化传统和非物质文化遗存。

  《规划》中明确,将保护能够体现锦城文化历史内涵、景观特色鲜明的60条特色风貌街道,不拓宽、不减绿、建筑控制高度、不破坏现状风貌特征、不破坏传统文化,以使得成都的街巷肌理得到最好的保存。此外,还有4个历史文化街区、14个特色风貌片区、27处工业遗产也将得到完善的保护。

  《规划》中包含的四个历史文化街区,青羊区就占了两个,宽窄巷子、文殊院,属于此次规划的重点保护对象。14个城市特色风貌片区,青羊区占了5个,少城——祠堂街——人民公园风貌片区、文殊院风貌片区、浣花溪自然文化风貌片区、峨影厂风貌片区、文庙街风貌片区。像奎星楼、小通巷等这些由文化历史内涵、富有特色的小街巷青羊区就占了21条,《规划》还将保护近现代工业建设留下的27处工业遗产,未来将对工业遗产建筑进行改造、维护、修复,尽可能将建筑的原有风貌保存下来。青羊区有四处,包含,国营132厂、峨眉电影制片厂、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4号工厂青年旅社。

  ——探点

  少城城市格局得到整体保护

  在少城,这里既有文艺小清新的泡桐树街又有成都的名片——宽窄巷子,还有著名的明堂文化创意区,在烈日当空的夏季穿梭在这些小街小巷子,便感到一片清幽凉意。这是老成都少城留下的小街小巷,小街两侧的银杏树已有两三层楼高,挺拔秀丽、郁郁葱葱,将一片浓绿撒在街面。

  少城又称“满城”,位于成都城区西部,是清康熙年间为八旗官兵与家属修建的“城中城”。大致范围是:北至今西大街,南至今君平街,东至今东城根街,西至今同仁路。城内绿荫掩映,花木扶疏,是成都城区最佳的居住区。

  袁辰恺是城市微旅行的项目创始人,他带着超过500人在成都进行深度微旅行,为游客讲述了老建筑和老街不为人知的故事,其中少城片区是他的最爱,袁辰恺说少城不仅仅有宽窄巷子,吉祥街、奎星楼、小通巷、泡桐树等老街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每一个人都有属于他们的故事。(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