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老太太义诊队”走红青羊社区

发表时间:2017-12-13 13: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陈医生,麻烦你给我看一下检查报告,血糖、血脂高不高?”12月12日上午,青羊区光华街道花园社区的陈兰英刚准备出门,就遇到了邻居夫妻,两人拿着体检报告向她咨询健康问题。在花园社区中,有这样一个自组织——花园社区卫生宣传队,由退休医生组成,他们行走在社区的小区院落,义务为居民测量血压、普及健康知识和保养方法等,为群众健康护航,即将72岁的退休医生陈兰英就是其中一员。
  见到队长陈兰英的时候,就会被她包上的一个很破旧的袋子吸引了。上面写着“药包药”三个字。“这里面有速效救心丸、纱布、风油精、酒精棉等急救用品。”陈兰英说,不管是逛街、旅游,她的这个包从来没有离过身。她怕包被偷,所以在包的两面贴上了“药包药”三个字。“随身背上这个包,就是为了随时能救人。”
  陈兰英在中华家园小区已经小有名气了。邻居们遇到健康问题都会找她咨询。
  今年7月,花园社区组建社区自治队伍。光华街道社区组织孵化中心工作人员听闻陈兰英的事迹,便邀请她加入社区卫生宣传队。陈兰英没有半点犹豫,非常高兴地加入社区卫生宣传队。“当了几十年的医生,退休之后也想利用自己的专业为社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们的社区卫生宣传队,就是要保卫居民的健康,让老年人在晚年保持开心、愉悦的心情。”义诊队成立后,陈兰英和队友们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义务为小区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指导和常见病治疗建议,并以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养生保健知识。“前段时间我们举办了一场活动,是讲心血管疾病,现场就来了近200人,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陈兰英说。
  除了普及健康知识和义诊活动外,卫生宣传队还为辖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行动不便的孙阿姨就是义诊队服务对象中的一位。孙阿姨患有坐骨神经炎、颈椎病等,导致行动不便。每次接到孙阿姨的电话,陈兰英就带上仪器上门给孙阿姨做检查和理疗。
  几个月下来,陈兰英也不记得去过多少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为他们服务。“上门做基本的检查之后,遇到严重的,我会建议他们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我能做的就是一个最基本的病情判断。”陈兰英说,“每天穿梭在小区院落,虽然很辛苦,但帮助别人快乐的是自己”。社区卫生宣传队在保卫居民健康的同时,还起到了一个融合居民的作用。(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