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参与式社区治理模式 提升居民归属感获得感

发表时间:2017-11-30 16: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感恩天地滋养万物,感恩国家培养护佑,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辛勤教导……”伴随着国学课堂上孩子们的感恩祝词,11月27日中午12时,苏坡街道清源社区的义工们端出了热乎乎的免费午餐。

  这是“思源堂”每周一中午都会出现的一幕。截至目前,“思源堂”共提供志愿服务30余次,义工参与人数达到400余人次,有1200多人次享受了服务。

  “我们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参与式社区治理模式,着力搭建文化传播平台,提高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增强居民之间的互助精神,提高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区书记汤继刚如是说。

  幼有所教 蒙童端坐学国学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上午10点,在苏坡街道清源社区,一群五六岁的小朋友正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一字一顿地朗读《弟子规》。而他们的身旁,坐着一起朗读的爸爸妈妈。

  这是清源社区“思源堂”传统文化体验课堂的一幕。自去年7月“思源堂”传统文化体验课堂正式启动以来,已开设了幸福人生讲座、健康养生讲座、传统文化讲座、孝道文化传承等各类培训课堂,在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实现社区德治教育、市民终身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孩子从小接触国学,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懂得温良恭俭让,长大了才会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在上课的间隙,王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5岁半了,正在读幼儿园。平时只要有空,家里人都会带孩子来“思源堂”上课、听讲座。“哪怕孩子暂时听不懂,不能完全明白老师讲的意思,但这种学习的氛围能对孩子起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作用。”王女士笑着说。而她身边的女儿正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揖礼。

  劳有所乐 义工端上免费午餐

  “来来来,开饭了,大家把队排起哈!”中午12点,随着义工周孃一声喊,在居民中颇有口碑的“思源堂”免费午餐开始了。早已等候在侧的社区居民、环卫工人、孩子和家长等上百人自觉排起了队,依次领取免费的午餐。

  为了准备中午这顿免费午餐,“清源堂”的七八个义工孃孃早晨七八点钟就忙碌了起来,买菜、洗菜、切菜、刷锅……到11点,“掌勺”的张师傅从工作的洗车行赶来,系上围裙抡起两柄炒勺,左右开弓,挥洒自如。

  当天的午餐四菜一汤,木耳炒莴笋、麻婆豆腐、豆角脍土豆……新鲜出炉的午餐正散发着腾腾热气。在现场看到,满头白发的老人来领餐了,黄发垂髫的小孩子也来了;劳作了一上午的环卫工人放下扫帚来了,巡逻治保队员停下车也来了……大家端着碗,在热腾腾的氛围中,吃完了热乎乎的午餐。

  清源社区主任彭勇说,在党建引领之下,“思源堂”聚集了200余名义工,他们志愿担当了“思源堂”运营、管理、种植、烹饪、餐食发放和配送等服务。每周星期一中午,他们准点为辖区群众提供免费午餐服务。“我退休之后比较空闲,能给大家服务,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心里高兴!”在“思源堂”门口,60多岁的周嬢笑眯眯地说,她喜欢当义工,尤其是看到大家吃得很香,她的心里就充满了满足感。

  据统计,今年以来,“思源堂”共提供志愿服务20余次,参与义工达到300余人次,受益居民群众700多人次。

  残有所助 享受更多元的生命空间

  在清源社区的一角,有一个隔出来的小院子。推开柴扉,院子中间是一个喷泉,旁边养着一群咕咕叫鸽子。院子里花木扶疏,在微风中,隐隐透出一股咖啡的香味。这是“清源·生命空间”多功能创意基地,老师正在教残疾孩子们品尝咖啡。

  “咖啡好好喝!”晓琴双手捧着杯子,抿了一口咖啡,一脸笑容。据了解,在清源残疾人康复中心,目前有13名残疾孩子正在阳光家园中心接受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融入社会,阳光家园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疗愈”课程——在院子里开辟场地,教孩子们种蔬菜和植物,这是“农疗”;请专业老师手把手带孩子们做手工艺品,并通过区残联的淘宝网店和“清源·生命空间”微店进行销售,这是“工疗”;组织孩子们做游戏、喂鸽子、开展有趣的课程,这是“娱疗”……在阳光家园里,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紧闭的心门渐渐打开,变得更加开朗、心态更加积极。“以前,我们两口子去上班了,娃儿就锁在家里。久而久之,发现孩子越来越自闭、自卑。送到这里之后,孩子交到了朋友,话多了,也更爱笑了。”陪伴孩子前来“上课”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的变化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希望将来有一天,孩子能逐渐融入社会日常生活。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阳光家园中心已销售绿植500余株,手工艺品30余件,义卖金额近万元。帮扶不止于此。截至今年5月,阳光家园中心开展再就业培训活动120余次,成功帮助近30名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实现了再就业。

  午饭后,厨师张师傅骑上他的电马儿,朝大家挥挥手,他得赶去洗车场上班了;义工周孃和徐孃抬着装满餐具的收纳筐往厨房走去,在那里,她们会将餐具清洗后再放进消毒柜;巡逻队员吃完午饭,骑上车,继续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守护着居民的平安;清洁工大爷拾起扫帚,走向工作场地,继续为大家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在清源社区的这个午后,大家各自忙碌着,也在付出中体会着各自的收获和满足。对社区的居民来说,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已然是他们生活的常态。就像义工周孃所说,“我相信,只要每个人多付出一点爱,多承担一点责任,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