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种花家”亲子成长营探索社区公益服务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7-12-25 23: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父母和孩子一起上课学习、做游戏,这样的亲子活动并不新鲜,然而在草堂路社区,这里举办的“种花家”亲子成长营就有些不同凡响,父母和孩子不仅一同学习一同成长,还一起参与社区公益服务,为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出力。“种花家”亲子成长营从今年5月开办至今,深受辖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目前,已经吸引了近百个社区家庭的参与。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种花家”亲子成长营,不仅更好地学会了与孩子相处,建立起了良好的亲子关系,还能与孩子一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社区建设,这样的经历弥足珍贵而有意义。

  一系列主题亲子活动

  父母孩子共同成长

  几乎每个周末,草堂路社区的活动室里都人气爆棚,定期举行的“种花家”亲子成长营让众多社区家庭齐聚一堂,爸爸妈妈们和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学习、做游戏,敞开心扉地交流互动,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亲子手工、亲子阅读、亲子烘焙、亲子游……在社区亲子成长营里,父母放下了平日里有些高高在上的架子,像朋友一般和孩子相处,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而孩子们则更能体会和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逐渐学会和懂得感恩。

  上个月,社区亲子成长营举行了一次感恩节活动,让参加的每个家庭都感触良多。活动中,指导老师让小朋友们和父母互换角色,小朋友们当了三个小时的临时“父母”,感知和体验父母的生活。在三小时互换角色体验中,小朋友们要为父母做三件事情,其中,最具有挑战性的就是做一顿午饭,只有少数小朋友亲自动手为父母做饭,多数人动起了“歪脑筋”,有人到馆子里喊外卖,还有小朋友买面包。

  对于孩子们“做”的午饭,父母们都丝毫不挑剔嫌弃,照单全收。

  体验结束后,每位小朋友都写下了自己当父母的感受,小小的一次感恩节活动,让参与的每个家庭都收获良多,不仅学会了换位思考,更加懂得了包容和体谅。

  亲子成长营里,除了有众多父母和孩子们互动的课程外,还设置有家长成长课“浇花课堂”。在“浇花课堂”里,社区专门邀请了教育专家为家长们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帮助家长解决在教育孩子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家长们还自己成立了互帮互助小组,大家相互分享交流教育经验心得,协助解决彼此的问题。

  以家庭为单位投身社区公益

  邻里守望情暖社区

  草堂路社区“种花家”亲子成长营从今年5月开始举办,半年多的时间里,成长营已经成为社区家庭的温馨家园,有近百个社区家庭参与其中,新报名加入的家庭更是源源不断。社区举办亲子成长营项目,完全是居民们的想法和意愿,社区的一家社会组织协助居民们实施,社区只是起“穿针引线”的作用,居民们才是项目推进的绝对主力。

  除了居民唱主角外,“种花家”亲子成长营和其他亲子成长营相比,还有一大特色和亮点,就是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参与社区公益服务,搭建起了社区公益服务平台。

  “叔叔,你好,我们是社区亲子文明劝导队的,现在是枯水期,请你不要在河边钓鱼”“阿姨,银杏树是我们成都市的市树,我们应该爱护它”……就在不久前,“种花家”亲子成长营的20多个家庭身着统一服装,来到浣花溪公园,开展了环保劝导活动。面对公园里的不文明行为,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和鼓励下,大胆地走上前对陌生人进行文明劝导,并向大家散发环保宣传单。

  与此同时,另一组由15个家庭组成的公益服务团则深入社区的街巷和院落里,查找发现环保城管问题,开展文明劝导。看见共享单车东倒西歪,家长会和孩子一起主动将单车摆放整齐;发现临街店铺有出摊占道、侵占盲道的现象,孩子们会主动向商家告知,让商家及时改正;看到院落里有白色垃圾,孩子们会在家长的带领下进行清扫和捡拾。

  “种花家”亲子成长营除了定期开展多种主题的社区公益服务活动外,还搭建公益格子铺社区公益平台。社区居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参与“以物换物”“以服务换服务”等社区公益活动,在社区里营造起了浓浓的邻里守望帮扶情。(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