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开展“九思国学堂”国学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1-17 14: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羊市街社区九思国学堂

  为让社区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生活习惯和健康向上的人格,创建社区良好、和谐的育人环境,使社区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青羊区羊市街社区开设了以儒家核心思想“礼”为主要内容的“九思国学堂”,开展国学教育系列活动。“九思国学堂”国学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以国学为主,传承国学经典,让儒家风范,诗书礼仪变成一种文明习惯。 

  学习了二十四节气与礼仪,还学习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的来历及习俗,  

  课堂上,随着曲阜孔儒风音乐的响起,老师依次帮孩子们整理衣冠,带领他们诵读《弟子规》,老师讲解了“元旦、除夕、春节”等二十四节气的来历,接着讲解习俗及礼仪。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积极地与老师互动、与自己搭档的同学交流,学习了如何礼貌地与不同辈分、不同身份的人物打招呼,收获颇深。 

  针对参与课堂的学生,老师引经据典讲解了春节应该遵守的7个基本礼仪。首先是行走之礼,行趋礼,趋礼是表示敬意的一种礼节,见面时同辈间当行拱手礼,对待长辈当行跪拜礼,也称稽首礼,餐前入座当知入座之礼“尊者上坐、卑者末坐”,当有亲戚朋友来拜年时,当知待客之道,行奉茶之礼,“客来敬茶、酒满茶半”,餐前当知饮食之礼,“与人同饮莫先起殇、与人共食慎莫先尝”,宴席上饮酒有许多礼节,客人需待主人举杯劝饮之后,方可饮用,在进食过程中,同样先有主人执筷劝食,客人方可动筷。春节期间,去亲戚朋友家拜年当行拜贺庆贺之礼,“口诵贺词、贺礼奉上”即是拜年带上贺礼,也当说庆贺之词。以上提到的每个礼节,老师不仅通过讲解PPT让学生们了解,更是通过多形式的互动让学生学习掌握,比如拱手礼,让学生上台示范,有模有样。课程的最后,老师布置了一个有趣的家庭作业,让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一场情景剧《过年》,将今天学到的春节礼仪融入剧中,学生们都积极性很高,相信下周会看到一场别样的情景剧。 

  社区通过开办国学课堂活动,让国学经典之风浸润社区,使孩子们感受到民族文化渊远流长。学生家长对社区开设“国学课堂”也大加赞赏,他们坦言,让孩子们接受国学教育,有助于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今后,社区会经常性举办类似的活动,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图文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