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人日”游草堂 古礼祭诗圣

发表时间:2018-02-28 16: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戊戌新年的杜甫草堂,春暖花开。2月22日,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祀活动在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第七届成都诗圣文化节也掀起高潮。“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遥想高、杜“人日”唱和,吟诵杜甫一篇篇流传千古的动人诗篇,成都市民扶老携幼,相偕至草堂,祭诗圣、咏梅花,文人雅集,其乐融融,其雅昂昂。这是一道广大市民的文化饕餮大餐,也是一场文人雅士聚集的诗歌盛会。在昨日的祭祀活动中,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担当主祭人。

  人日祭祀

    观众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昨日,四川省杜甫学会专家学者、省内各诗人博物馆代表、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午10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吉狄马加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随后,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在场的观众纷纷被这庄严的氛围所感染,沉浸在这诗歌氛围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新春诗会

  朗朗诵读声中感受诗情画意

  祭拜仪式结束后,“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重磅举行。今年诗会进一步挖掘“草堂唱和”以诗会友、以诗传情的文化内涵,特别邀请了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广大诗歌爱好者、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为广大观众朋友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朗朗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草堂诗情画意的氛围里。

  诗会在别具一格的诗意舞蹈《墨韵》中开场。只见,身着黑衣的男舞者随着古乐声,摆动身躯,犹如融入水中的一滴黑墨,晕染开来,韵律十足。看得台下的观众禁不住拍手叫好。随后,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诗歌吟诵《春夜喜雨》《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见寄》、婀娜灵秀的古典舞蹈《锦上三月》轮番上演。精彩的节目,热情洋溢的氛围,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

  据悉,在高适与杜甫酬唱佳话的另一所在地——崇州罨画池还同时举办“人日游草堂”分会场活动,诗歌吟诵、诗书画展览、诗意歌舞表演等活动,以诗聚友,以诗传情,共续诗坛佳话。(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