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草堂辖区“萤火虫护卫队” 夜跑的同时守护辖区平安

发表时间:2018-06-08 15: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锦江绿道浣花溪公园片区刚对外开放一个多月时间,紧邻沧浪湖,绿树成荫,负氧离子含量超高,良好的环境让这里瞬间就成为夜跑族们的天堂。在这里,有一支特殊的夜跑队伍,这只由40多位夜跑爱好者组成的夜跑团,除了夜跑锻炼外,还有另一层身份,就是守卫辖区治安,他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萤火虫护卫队”。这支“萤火虫护卫队”是在草堂派出所组织下成立的,是辖区群防群治的一种新尝试与探索,让市民共同参与治安防控之中,发挥“最强民力”作用。

“萤火虫护卫队”

  浣花溪绿道的夜跑团

  家住西北门的都来参与

  每天晚上8点以后,在锦江绿道上都能看到众多夜跑族,他们全副武装,或是单独行动,或是结伴跑步,尽情地享受跑步带来的愉悦与乐趣。

  70后的郭贞秀是一位资深夜跑爱好者,坚持夜跑有多年时间。几乎每天晚上8点,她都会雷打不动地来浣花溪公园跑步。“我非常喜欢夜跑,不仅能锻炼身体,还可以放松心情,整个人精神状态都特别好。” 郭贞秀说,她刚开始在浣花溪公园夜跑时,跑步的人并不多,大多数都是散步的市民,她还觉得有些孤单。后来,夜跑的队伍逐渐庞大,最多时有二三十人。

  在夜跑中,郭贞秀结识了不少跑友,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大家都很聊得来。为了方便联络,郭贞秀建立了一个夜跑爱好者微信群,刚开始只有几个人,后来越来越多,现在微信群里有40多个人。“微信群建立后,哪个要跑步就在群里‘吼’一声,大家就相约一起跑,跑完后,有时还会一起去吃点宵夜,喝点啤酒。”郭贞秀说,跑友们之间感情都非常好,大家除了跑步外,不少人私下还常常联络。“我每天和80、90后跑友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不少”。

  郭贞秀还和跑友们共同给他们的夜跑团取了个名字,叫“UI”夜跑团。跑友们常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夜跑的照片,以及夜跑团举行的活动,一传十,十传百,让夜跑团的知名度越来高。除了草堂片区夜跑爱好者外,还有不少其他片区的夜跑爱好者加入夜跑团队伍。90后的王小强就是其中一位,如今,家住城西北的他每周有两天晚上都会到浣花溪锦江绿道跑步,“我很喜欢浣花溪,这边环境太适合夜跑了,所以就加入了夜跑团,有空就过来。”

“萤火虫护卫队”

  夜跑和护卫两者兼顾

  警民共同创建平安辖区

  由于每天在辖区巡逻,草堂派出所副所长对“UI”夜跑团的不少成员都非常熟悉。“能不能将夜跑团纳入群防群治队伍,成为辖区一支有特色的夜跑护卫队呢?”这样的想法一直都在脑海里打转。就在前不久,找到了夜跑团的团长郭贞秀,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她,让她和跑友们商量一下,再做答复。没想到的是,第二天,郭贞秀就给了罗元答复,表示他们非常愿意。

  就这样,"UI"夜跑团的成员又有了新的身份——萤火虫护卫队成员,跑步时,他们会将印有“萤火虫护卫队”的牌子别在肩膀上。“现在我们夜跑,除了锻炼外,还有新的意义,就是巡逻,发现治理隐患问题,或是城市管理问题,然后及时向派出所民警反映。” 郭贞秀说,就在两天前,夜跑时,她发现公园附近有一盏路灯坏了,她及时将消息进行了反馈,很快,辖区城管人员就进行了处理。另一位跑友在夜跑时,看到共享单车东倒西歪地“躺”在人行道上,影响路人通行,便立即上前将单车扶起摆整齐。“有时我们看到一些夜跑的单身年轻女性,也会善意提醒一下,注意安全。”

  为了方便和“萤火虫护卫队”联络,他们专门建立一个微信群,护卫队成员夜跑时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通过微信群和辖区民警联络。“他们是流动的摄像头,帮助我们民警发现安全隐患,大家共同创建辖区平安和谐的环境。”就在最近,还有不少热爱夜跑的辅警也加入了护卫队,带领群众一同守卫辖区平安秩序。

  据了解,除了联合辖区夜跑团成立“萤火虫护卫队”外,草堂派出所社区民警还定期走进小区院落举行坝坝会,向居民汇报近期警情动态,普及防诈骗知识,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需求。(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