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长者食堂加速建设 年内有望14个街道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8-07-20 16: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既美味可口又便宜实惠的餐食

  就在最近,家住汪家拐长城社区的老年人迎来了一件盼望已久的喜事,社区长者食堂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了。从此以后,社区老人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既美味可口又便宜实惠的餐食。长城社区长者食堂的建成,也标志着青羊区在全面铺开长者食堂建设工作又取得新的成效。据悉,作为今年青羊区为老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区民政局和各街道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全区长者食堂建设工作,让全区老人不再为吃饭发愁。

  家门口建长者食堂

  10元一餐放心吃

  “现在社区专门为我们老年人建了食堂,真的太好了,帮我们老年人解决了一件大事。”社区长者食堂对外营业后,78岁的社区老人周婆婆每天中午都会来到这里吃饭,周婆婆告诉说,以前她都是自己在家做饭,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做一顿饭会花很长时间,常常累得满头大汗。现在有了长者食堂,她不用天天买菜做饭,有了更多自己休息娱乐的时间。社区老人王大爷老俩口都年过八旬,家里楼层高,加之年事已高,买菜做饭对他们来说成了巨大挑战,“以前我们经常到周边餐馆吃饭,不干净卫生,价格还贵,现在对了,可以到社区食堂搭伙,吃着很放心安心。”当天中午,长者食堂提供土豆烧排骨、豇豆炒肉,青笋木耳肉片等五种餐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老人们对食堂饭菜赞不绝口,连声说“好吃”。

  据介绍,到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就餐,60以上社区的老人10元每餐,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就餐。长者食堂还吸引社区及周边大量企业职工就餐,这些人群按照市场价付费,保持一定利润,来弥补老人就餐的亏损,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长者食堂运行的经济压力,从而让长者食堂能够长期为辖区老人服务提供了保障。

  摸底调查统筹规划

  全力推动长者食堂建设工作

  “全面铺开长者食堂建设工作是今年为老服务工作的重头戏,力争年内实现每个街道都有自己的长者食堂,为辖区老人吃饭提供方便。”青羊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东坡街道双新路社区长寿食堂正式运营,标志着青羊区迈开了全面建设社区长者食堂的第一步。区民政局高度重视长者食堂建设工作,全力推进长者食堂的选址建设。区民政局和各街道对辖区内老年人就餐送餐人数需求、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助餐服务点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老年人用餐形式、助餐人数、点位地址、点位面积等,根据调查结果,统筹规划长者食堂建设方案,加快投入建设,切实让为老服务民生工作落到实处。

  该负责人表示,长者食堂建设推进工作将根据街道的各自情况,结合实际建设推进,在管理运行模式上,将主要采取两种模式,一是街道社区出场地,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管理经营模式;二是联合辖区餐饮企业共同成立长者食堂,企业负责经营,街道社区负责监督管理。“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全区所有街道都将建成属于自己的长者食堂,最大程度解决高龄老人吃饭难问题。”(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