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财大社区两院落成立院委会 推进社区治理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8-08-24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走进青羊区财大社区群和街2号院落,满院整洁有序、花香扑面,几个老人坐在院落入口遮篷下吹着风扇聊着天,不时欢声笑语。但是在两年前,2号院和3号院曾经杂乱无序,居民满是抱怨。院委会成立之后,昔日的最差院落,如今焕然一新,院落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过去院落脏乱差 院委会成立解难题

  过去,财大社区群和街2号院落和群宁街3号院落一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2号院落甚至两度被评为青羊区最差院落。“唉,以前院子里还有居民随处喂鸡,弄得屎尿到处都是。还有小偷随便出入小区,我住在6楼上都被偷过!”居民李芳群回忆起两年前的情境时不由得直叹气。

  2016年6月底,为响应社区院落自治的号召,群和街2号院落院委会成立了。院委会工作虽然容易得罪人、没有报酬、琐事繁多,但是,李芳群还是积极地加入院委会并成为群和组组长。院委会的其他成员也相对年轻,为了改造自己的家园,大伙都敢想敢干。

  院委会成立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原先院落喂鸡的行为全部禁止,将社区里乱搭乱建的地方全部拆除,并对停车位进行了重新铺整。由于院落里的树木根基较浅,多次出现树木倒下砸到停放车辆的情况,为此,李芳群和业委会其他4人自掏腰包作为治理资金,把院落里的花草全部替换。随后,院落选举出居民代表,定期开展居民议事会,大家齐聚一堂讨论院落治理的大小事情。

  “我们的宗旨就是大家的院落,我们大家共同建设、共同享受。”李芳群说道。

  今年的1月,群宁街3号院落院委会也成立了。院委会负责人根据院落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她还去每家每户上门做工作,她常说:“院落是一个整体,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她与其他院委会成员的不懈努力下,院落治理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此外,院委会还整合了院落公共资源,成功解决了院落治理的资金问题。

  如今环境大变样 美观安全居民点赞

  来到财大社区群和街2号院落时,沁人心脾的花香迎面扑来。几位老人正坐在崭新的木椅上聊天,院落的门卫室粉刷一新,院落的监控分布在各个角落。过去脏乱无章的老旧院落经过整治后变得美观、安全。院子里的人说,自从院落自治后,两个院落都没有再出现过一次盗窃事件。

  除此之外,院委会每到传统节日,就会给院落里65岁以上的孤寡、残疾老人送温暖。年底,院委会还会根据居民议事会的决定,组织慰问活动。每当院落里有居民生了大病,院委会的人都会去探望并送上慰问金。

  看到院落越来越整洁、越来越有条理,居民们现在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把大门一关,就像一家人一样。”(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