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实验小学牵手美国友好学校共研天府文化课程

发表时间:2018-10-23 1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实验小学百岁庆典前夕,学校迎来了来自美国布利斯学校师生

    体验民俗、畅游雅园、共画水墨、体验非遗……10月17日,在成都市实验小学百岁庆典前夕,学校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友人——来自美国布利斯学校师生一行40余人。在这个美丽的深秋时节,漂洋过海为百年实小送来了真挚的祝福。据悉,成都市实验小学与布利斯学校2011年结缘,多年来,两校保持着每年一次的互访。

  丰富民俗体验

  让美国师生深解成都

  在成都市实验小学,布利斯学校师生饶有兴趣地参加了投壶、斗鸡、拔河等中国传统民俗活动,并体验制作了中草药香包和手工拼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制作中草药香包时,孩子们共同学习了各种中草药的名称及效用;制作手工拼布时,孩子们虽然略显笨拙,却一针一线一丝不苟。在实小老师和学生的带领下,布利斯学校师生一行还分成四个小组深入实小的每个角落,感受学校的朗朗书声和浓浓书香,用脚步丈量了实小的百年时光。

  扇面温润,水墨飘香,当天最让孩子们印象深刻的便是水墨课程了。在实小博雅书馆里,两校共同研发的水墨熊猫课程再次开启,布利斯学校师生和实小师生在扇面上用水墨国画的方式,全神贯注地画着画。一笔笔勾勒,一点点着色,不一会儿,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便跃然纸上。“Amazing!”美国布利斯学校八年级学生何米娜在同桌实小学生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团扇绘制,一只圆滚滚的大熊猫依偎在竹丛旁边,样子十分有趣。

  当天中午,布利斯学校师生还和实小师生一起包饺子,品尝了中国美味。

  共建熊猫课程

  让天府文化远播海外

  据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介绍,“水墨熊猫课程”是两校多年合作共同研发的课程之一,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深入推进与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完整的课程体系,成为学校的“明星课程”。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熊猫课程’的打造除了能够帮助学生在对本土文化充分了解和认同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更重要的一方面它是文化输出的特色品牌,担当着将天府文化传播出去的重要角色。”校长说,布利斯师生学习体验“熊猫课程”,能够让他们更了解成都、了解四川。

  “熊猫是一个纽带,将两所学校链接到了一起。”布利斯学校校长Wanny Hersey表示,长期以来,两所学校在教学方法上相互借鉴,并将好经验在当地学校传播出去,“通过两国学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能为孩子们培养成国际公民打下基础。”

  当天下午,实小学生和布利斯学生一一结对,完成了“读城记”课程的学习。孩子们走进成都的街头巷尾,循迹大街小巷,以国际思维、国际范式、国际话语、国际视野来寻味天府文化,感悟成都的风土人情,聆听成都的故事,传播成都声音。实小校长表示,希望通过交流,学生们能从国际视野来理解整个世界,做好成为国际公民的准备。(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