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区光华街道打起快板 宣传社区居民公约

发表时间:2018-11-28 21: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清康社区居民学习用快板说唱社区居民公约

    “我的家,在清康,民为本,清为康……”近日,从成都青羊区光华街道清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出阵阵说唱声。清康社区的居民们在老师带领下,敲打着快板,学习说唱新制订的社区居民公约。据了解,该社区居民公约历经了两个多月的反复修订,是社区居民集体智慧的结晶。

  “在进行社区治理的时候,我们社区党委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居民真正成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清康社区党委书记马素兰说,为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提高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能力,社区党委在今年7月中旬决定设立社区居民认同的社区新公约。随后,清康社区成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居民公约起草工作小组。该小组以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志兰为负责人,又推选出了5名党员代表、7名居民骨干,作为小组成员。

  公约起草小组成立后,成员们到各小区院落收集居民们的建议与意见。8月9日,社区党委组织召开了社区居民公约修订工作推进会,就社区居民公约草案进行第二次修订。会上,大家群策群力,各抒己见,提出重点强化“中国梦”和“学雷锋”的内容,并对社会主义价值观、家风家教、小区文明与邻里间、学雷锋树新风、安全环保等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并以举手表决的形式,全体通过了《清康社区居民公约》初稿。

  9月中下旬,社区通过公开征求意见、讨论修改、表决通过、备案实施和居民签约等环节,最终形成了符合社区实情和特色的居民公约。社区居民公约一经公布就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支持和认同。

  “我们想用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将社区居民公约宣传出去。”马素兰书记说,当时大家对于后期的宣传方式提出了不同的想法,有的建议谱曲歌唱宣传,有的建议做成居民手册,还有的建议以快板的形式进行宣传。

  为了生动地倡导居民公约,传承传统文化,起草小组最终选定以快板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对于公约的文字表现形式,小组表决决定采用朗朗上口、易于传播的“三字经”形式。据介绍,公约一共300字,涵盖了国家、社会、小区、家庭等多个层面,体现了社区居民们的集体智慧。

  此外,经社区党委商议决定,社区在近期成立了一支快板文艺宣传队,打算将这个居民公约以无声到有声、从静态到动态的方式来深入到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内心,进而促进社区和谐与精神文明的提升。据了解,在重阳节那天,这支快板文艺宣传队将为到场的社区居民们进行表演。

  据了解,清康社区党委今后还将继续围绕推进居民自治、加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提升民生水平、建设品质社区、科学发展党建等重点工作,来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共建和谐清康。(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