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12 11: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青羊区花园社区开展“微祭奠·心怀念”主题清明节活动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展天府文化,清明节到来之际,青羊区各级机关部门、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祭奠英烈,励志清明

  为缅怀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青羊区各中小学、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等于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了纪念革命先烈、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送关爱献爱心、节日民俗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

  4月3日上午,怀着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与敬仰,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西区)与成都市少城小学共计400余名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78132部队50分队30余名解放军战士来到了成都市文化公园十二桥革命烈士陵园共同开展“扬先烈精神,颂爱国情怀”清明祭扫活动,深切悼念在战争年代为国捐躯、在和平年代为祖国和人民献身的烈士。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革命性的洗礼,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

  4月4日,实小明道分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省、市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阅读一个个前辈的感人事迹,同学们知道了新中国的伟大历史,更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通过向英烈鲜花,表达了对英雄的崇高敬意,从而更明白:一切人民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先烈的精神是我们民族代代相传的瑰宝;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是我们少先队员最重要的责任。未来我们将迈着坚定的步伐,向世人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我们手中实现!

  历史不容忘却,先烈须在缅怀中铭记、在捍卫中传承和弘扬,截至目前,青羊区网上祭英烈总参与人次达到34551人次,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传承英雄身上所孕育的传统美德和时代内涵,使英雄精神成为这个时代积极进取的道德共识和价值追求。

  文明祭扫,绿色清明

  清明节是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民族传统节日,青羊区党员干部、中小学生组织开展了文明祭扫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现代祭祀理念,让文明祭祀成为广大群众的自发追求和自觉行动,努力营造“文明祭祀、绿色环保”的社会氛围。

  辖区社区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倡导摈弃不文明祭扫,推行绿色祭祀;提倡厚养薄葬,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安全过节,共度平安清明。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实小明道分校五.六中队队员们个个穿上志愿者服装,拿着自制的文明祭扫倡议书向路人介绍如何文明、绿色、安全祭扫:首先,一定不要产生烟火,不能烧纸。上坟,只需要一束花一棵树祭奠先人就行了。其次,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我们不仅要怀恋逝者,更要关爱生者,还要珍惜人生,我们倡导文明祭扫保护生活环境,要为创建山水生态园林城市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即使是在骄阳下,同学们个个人汗流浃背,仍然不知疲惫的积极介绍和倡议。拿到倡议书的人们都放下了手中的事,仔细倾听着同学们的介绍,又认真地看着手中的倡议书。

  多个社区在辖区内广泛开展主题为“弘扬传统 文明祭祀”的清明节宣传纪念活动,开展文明祭祀及殡葬宣传,鼓励居民祭奠先烈,采取鲜花祭扫,网络祭奠等文明环保祭祀方式。

  弘扬传统,诗诵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中小学生对清明的诗词有浓厚的兴趣,通过诗诵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首又一首古代和现在的人们追忆先贤、缅怀先烈的诗词,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悲痛,时而感慨,时而气愤填胸。清明诵读,不仅宣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的节日习俗,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既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又陶冶了情操,有助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书香校园。

  举办的“文明清明”诗词歌会在社区活动室举行。活动在《我亲爱的祖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接着表演者们用诗歌吟诵的形式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对古代先贤的深切缅怀,让大家在领略诗歌朗诵艺术之美的同时,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