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区:一道电影文化艺术墙 一场寻找社区之魂的旅行

发表时间:2019-04-12 2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最近,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文苑社区刚刚打造完成了电影文化艺术墙,瞬间就成为周边居民拍照打卡新胜地。采访中,记者发现,吸引人的不仅仅是这道网红景点,其背后打造的故事也同样精彩。据悉,这道网红电影文化墙的打造居民全程参与,通过打造电影文化墙,居民们在自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的同时,更开启了一场探寻社区文化之旅,让居民对社区历史与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文苑社区社区电影文化艺术墙

  电影文化墙成打卡胜地

  近日,凝聚着居民们共同热情与心血的社区电影文化艺术墙终于完工。这道位于石人南路的网红墙长70余米,墙上画着各种和电影相关的文化元素,有老电影海报、电影票、还有众多经典电影画面。电影文化墙打造完成便吸引了众多居民与路人,大家纷纷停下脚步,打卡拍照留念。

  电影文化艺术墙竣工首日,家住石人东路的李大姐就和多位邻居相约来参观拍照,“这道网红墙真的太棒了,不仅美化了环境,更体现了社区电影文化的特色,我们居民非常喜欢,也希望通过文化墙,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认识我们文苑社区,来我们这儿耍。”

  这道电影文化墙,不仅深得中老年居民的青睐,同样也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点赞。90后的小肖从小就生活在文苑社区,以前她总是很羡慕其他社区有涂鸦墙和自己的文创艺术,总觉得自己生活的社区虽然生活方便,但好像没有什么自己的文化。电影艺术文化墙的打造,让小肖彻底改变这样的印象与感觉,对社区好感倍增。“在我看来,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社区,都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这是一种无形的吸引力与财富。”

文苑社区社区电影文化艺术墙 

  开启探寻社区文化之旅

  “这道电影文化墙真的不是一道简单的文化墙,而是居民探寻社区之根、社区之魂的一场文化旅程,居民们的探寻过程远比文化墙本身更精彩。”采访中,社区有关负责人的这句话让记者为之一振。

  “以前,我们社区在打造和管理上,把主要心思放在了院落环境提档升级、居民自治上,对社区文化营造重视度不够高。”社区有关负责人说,作为一个典型的老旧城市社区,文苑社区老旧居民小区、拆迁户众多。但随着居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居民都希望社区在对硬件提档升级的同时,也挖掘一下社区的文化,让社区有文化精神内涵。社区也意识到了文化打造的重要性,决定引入第三方组织,带领居民共同开启探寻社区文化之旅。

  “峨影一直在我们社区,我们居民都是深受电影文化的熏陶和影响,这就是我们的最大优势与宝藏。”经过反复论证,居民们一致认为,电影文化是社区最具特色与代表性的文化,必须想办法盘活这一文化资源。于是,社区居民代表多次到峨眉电影集团进行沟通对接,寻找文苑最老企业的变迁,寻找文苑的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拿到了峨影建厂以来的大量的影像资料,居民与志愿者一同梳理出具有代表性的图文,最终定稿“光影文苑 人文府南”这个文化墙的主题。  

  90后居民 放下工作倾情参与

  “虽然在社区住了20多年,家就在峨影附近,但以前,我对社区的历史、电影文化完全不懂。”社区居民周阿姨不仅参与了前期的探寻社区电影文化之旅,还充分发挥自己的美术特长,主动承担了文化墙的部分绘画工作。“能够为社区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光荣和骄傲。”

  90后的小陶由于工作繁忙,平时很少参加社区活动,这次他特意腾出时间,参与社区电影文化艺术墙打造。“我觉得太有意义了,也希望能多多参与类似活动,毕竟文化的营造与渗透需要时间。”

  从前期的搜集文化素材到设计,再到管理维护,社区电影艺术文化墙的打造全过程都由社区居民亲自“操刀上阵”。几个月的功夫,原本破旧不堪的一道工地打围墙,变身成为了文艺范儿浓厚的电影文化艺术墙,成为府南片区一道最靓丽而别致的网红景点。

  “现在大家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更高了,身为文苑人,我们有深厚的电影文化,大家都非常骄傲自豪。”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还将更好地利用峨影资源优势,在打造社区电影文化上出亮点出特色。(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