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蜀都苑小区挖掘共同记忆 院落墙上有故事

发表时间:2019-04-12 20: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居民们绘制文化墙

  “这就是真正的共建共治,小区的环境美化了,院落的文化挖掘出来,住在这样的老院落,很巴适……”近日,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清康社区蜀都苑小区迎来了一批游学的客人,在听完蜀都苑打造的经验分享后,游学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这一趟来得非常值得,回去后也将借鉴蜀都苑小区的打造工作思路和方法。

  蜀都苑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在院落打造上到底有什么秘诀呢?记者来到蜀都苑一探究竟。

居民们在手绘墙前锻炼

  挖掘院落文化 共建特色文化墙

  “改革开放二十年,蜀都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壮大,在此为职工修建住房,冠名蜀都苑……”近日,记者一走进光华街道清康社区蜀都苑小区,院落文化墙上的文字介绍当即映入眼帘,这些文字记载了院落的历史形成,墙上绘制的图片则形象地展示了院落的历史风貌。

  “蜀都苑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院落文化挖掘打造工作,我们有自己的‘来源’、‘底蕴’。”据小区业委会主任邱志伟介绍, 蜀都苑是作为曾经成都市蜀都大厦的职工宿舍建设而成。当年,蜀都大厦是西南第一现代化经贸大厦,诞生了改革开放新时代初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当时蜀都大厦是成都市标志性建筑物,共36层、高146米,有著名的六本木和旋转餐厅;很多当时的国家领导人都来视察过……

  “大家现在看到的都是墙面的墙绘元素,都是党员同志、院委会成员通过走访、动员,一个个找到的老物件、老照片,汇聚起来。大家看的题词也是我们蜀都苑居民自己写的。”

  蜀都苑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时所修的家属院,现在居住在这里的大部分业主仍然是当年蜀都大厦的老员工。

  “院落居民不仅参与了墙面设计,还参与到最后的绘制工作之中。”蜀都苑党支部书记冯言彬介绍道,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都很积极,不仅参与了墙面设计,还参与到最后的绘制工作之中。“大家对最后的呈现效果很满意。”

居民们共同绘制手绘墙

  “党建+自组织”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蜀都苑院落打造是‘党建引领院落自治项目’的其中一部分,在打造中,院落党支部、院委会起了很大作用。”清康社区党委书记马素兰说,这届院委会是去年5月份选举产生的,都是社区的党员骨干,在项目的推动上发挥了极强的先锋带头作用。

  在文化墙的设计环节,社区党委和院委会根据前期挖掘出的蜀都文化、居民期望的设计理念,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拿出了文化墙初稿,并就初稿上的颜色、图画大小以及文化墙的打造时间等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与修改。

居民们共同绘制手绘墙 

  “社区居民们找到了‘蜀都大厦’这一共同的话题来开展工作,挖掘出了他们共同记忆的故事。”马素兰表示,每个地方都能找到一个共同的需求点或者记忆点,只要抓住它、拓展它,就能取得好的效果。

  清康社区还将继续推进“党建引领院落自治项目”,着力挖掘、动员、培养优秀基层党员、社区骨干,吸纳社区中的党员、“五老”人员、楼栋长、热心居民参与院落自治,探索居民自治“有成果可看、有故事可听、有能人可讲”的“党建+自组织”,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