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建共享共治 青羊区撬动多方资源 助力社区发展治理

发表时间:2019-06-27 10: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儿童节,少城街道四个社区联合举办了 “少城科技六一节”活动,参与活动的总数达到600多人,这是社区组织的规模最大的公益活动,也是过街楼社区首次联合街道其他三个社区、社会企业以及辖区单位共同举办的一场大型活动。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有着感知居民美好生活最直接、最敏锐的触角。如何做好社区治理工作,达到共建共享共治,青羊区各个社区一直在不断努力探索实践。记者走访发现,尤其是在撬动社会资源,助力社会发展治理上,青羊的社区没少做尝试。

  调动居民的积极性

  居民成为社区主人

  太极、舞蹈、歌唱、健美操、摄影……这些队伍经常活跃在东坡路社区和街道大大小小的活动现场。在社区发展过程中,这些文体队伍众多,没有固定的组织,没有定期的活动。早在三年前,东坡路社区就把所有的文体队伍整合起来,成立老年协会。

  “几十支队伍整合起来,成立东坡路社区老年协会,使我们队伍的凝聚力增强了,更有组织和纪律。”严忠秀是老体协负责人之一,整合之后,资源可以合理分配,统一安排排练和演出。

  “现在社区举办活动,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明显减轻多了,基本上都是老体协的相关负责人和成员在负责,还有其他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东坡路社区书记付云飞说,这样一来,居民真正成为了社区的主人,社区只负责搭台,居民负责唱戏。

  家住碧水湾的张大爷是社区公益课程的受益者之一,而他最喜欢的就是电子设备课了。“不仅学会了使用微信,我还可以和我在美国的女儿视频聊天了。”张大爷不仅是学生,同样也是一位老师。作为一名“老太极”,他也在社区收了不少的“徒弟”。“我以前学过太极,知道社区需要志愿者我就过来当老师了。能够让我发挥自己的专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居民是社区的主体,如何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居民与社区更和谐,这是社区研究和实践的课题,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招数。

  “居民需要什么,我们社区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居民舒心了,自然会反哺社区。另外,要利用好社区这个平台,让居民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社区添砖加瓦。”付云飞说,“把居民的工作做好了,居民就会很乐意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合辖区单位

  办学堂搞活动其乐融融

  去年孙玉凤到过街楼社区走马上任之际,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访辖区单位。通过调研走访,她发现社区和辖区单位是互相需要的。今年年初,过街楼社区联合辖区单位树德实验中学、建科党支部、第一骨科医院、天然气公司、四川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双报到”党组织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少城小学,爱心企业华龄安康等15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并且正式成立了“嘉楼牵手慈善联盟”、“嘉楼基金”。基金主要用于开展社区扶贫帮困、自组织培育、邻里互助、公益人才培育等公益项目 。

  “我们与树德实验中学一起办了‘嘉楼’学堂,树德中学提供优秀师资,到目前已经上了12次课,有国学、奥数还有科创等课程。”孙玉凤说,过街楼社区3-6年级的孩子都能来免费参加学习。

  “嘉楼牵手慈善联盟”这个平台在社区治理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孙玉凤感受最明显的是社区与华夏银行合作举办“见义勇为”的活动,她把活动的计划发在嘉楼牵手慈善联盟工作群中,每个成员单位都主动参与进来,并且自愿认领一些活动。

  “‘嘉楼牵手慈善联盟’‘嘉楼基金’的成立,是过街楼社区党委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的体现。”孙玉凤表示,单靠社区的力量是无法做好社区的事情的,这样就需要借力,居民的力量、辖区单位的力量、辖区企业以及两新组织和双报到单位的力量,整理利用好各种资源,社区就会进入了良性循环。(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