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卡”成都垃圾分类科普街 “连环画”通俗又易懂

发表时间:2019-08-30 14: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垃圾分类,怎么分呢?”成都市青羊区四道街社区吉祥物“暖小四”带着可爱的大熊猫用一条街的手绘墙告诉你。来到青羊区横四道街,一整条街都是小鹿“暖小四”带着熊猫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萌萌哒的熊猫与卡哇伊的暖小四一起成了四道街社区的环保宣传小达人。

   8月27日,成都市青羊区四道街社区在9个院落同时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与专业的垃圾分类服务机构联手,结合成都本地特色元素,打造国内首个垃圾分类知识教育主题街巷,建设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并集中启动了9个院落的垃圾分类。

小鹿“暖小四”带着熊猫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

垃圾分类知识教育主题街巷

垃圾分类知识教育主题街巷

垃圾分类知识教育主题街巷让行人停下脚步

  手绘墙讲述垃圾分类 满墙彩绘寓教于乐

  “四道街社区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创优美社区环境。”在暖小四的带领下,四道街社区横四道街开启了一场垃圾分类小课堂。

  “垃圾要分类哟。”“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什么是可回收垃圾?”……走在横四道街,两边墙壁俨然成了垃圾分类的小课堂,生动形象的画面讲述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有害垃圾。

  “这个也太萌了嘛,寓教于乐中学垃圾分类。”四道街社区居民刘嬢一走进这条街就被手绘墙吸引了,这种方式宣传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我们这次以小鹿和熊猫的形象为主,还给小鹿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暖小四’。”四道街社区书记张雪莉告诉记者,社区的功能是为人民服务,社区工作人员要嘴巴甜,跑得快,也希望社区工作人员面对居民的时候跑得快。要打造垃圾分类知识教育主题街巷的时候就想到了鹿子这个动物,它同时也是社区的吉祥物,用可爱的形象来做手绘墙,居民看着轻松,还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加。

广大居民以实际操作来给垃圾减量

家长带着小朋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9个院落350户集中参与 环保志愿者来助力  

  “横四道街的院落比较集中,前年、今年进行了老旧院落整治,基础条件好,于是我们首先选择在这9个院落进行集中的垃圾分类。”张雪莉告诉记者,目前每个院坝的软件和硬件都已经准备好了,重新投放了垃圾分类亭和垃圾分类桶,让广大居民都以实际操作来给垃圾减量,同时也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与此同时,对居民的宣传工作也在进行中,尤其是居民骨干,党员干部也加入了环保志愿者的队伍。姚明琪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

  “我是四道街社区的居民,也是党员,之前听说社区要做垃圾分类就积极加入了进来,成为了一名环保志愿者。”姚明琪说,要做好垃圾分类的志愿者,首先是学习好垃圾分类的知识,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家人和邻居然后才是小区,但首先是要自己先身体力行的做好垃圾分类。

  来自北京的专业垃圾分类机构将与社区一起加强专业化管理,建立长期有效机制,请公司为社区提供垃圾分类专业化的服务,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益起分”平台系统进行管理,采用奖励机制带动参与,积分可以在附近的超市、便利店、菜篮子、社区服务点等进行物品兑换。

  “这次垃圾分类我们以‘社区动员宣传,居民充分参与,企业实际运作’相结合的模式来开展垃圾分类。”张雪莉说,现在9个院落集中开展,接下来会推广到四道街的其他院落,希望这些活动可以让大家的意识开始改变,自觉垃圾分类。(图文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