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最潮”餐厅 青羊这家饭店7年前就在用公筷公勺

发表时间:2020-03-09 23: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我们餐厅从开张就在用公筷公勺,这件事情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习惯,也是餐厅的日常。”位于宽巷子42号的轩轩小院经理刘燕看到成都发出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的倡议之后,内心一阵高兴,“我们餐厅一直都在使用公筷和公勺,在菜品的配置上也比较卫生,厨房也设计出每人每份菜品。”

  以前多次在轩轩小院吃饭的食客陈女士说,在她心目中,轩轩小院很“潮”,从开业以来一直都有公筷和公勺,服务员也会帮忙分餐。“记忆犹新的是她们的芋头烧白菜,菜上来的时候就给了一个公勺。”陈女士说,公筷和自己用的筷子一目了然,和朋友吃饭选择这里还是很放心的。

  对于轩轩小院来说,坚持7年使用公筷公勺,是一件简单不过的事情。用刘燕的话来说,这就是长期以来的习惯,以前是默默为食客分餐,提供公筷公勺。现在好了,有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这个倡议,餐厅服务员会主动提醒来吃饭的客人,更大范围地推广公筷公勺。

  “今天去了中国烹饪大师王开发弟子的店,一个月来第一次脱下口罩喝酒,防控还是严,分餐制中餐很好的体验……”有食客在店里吃饭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对于轩轩小院所在的特色街区宽窄巷子,宽窄商圈党建联盟也积极行动起来,号召联盟成员商家,尤其是餐饮业商家在店铺门口摆放倡议书,并在每一桌上粘贴使用公勺公筷提示,凡到店消费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并发到朋友圈的,可获得联盟赠送的文创产品或联盟内商家优惠折扣。

  推进“文明餐桌·公筷公勺”,青羊区是很有基础的。

  3月4日青羊区积极响应市文明办等多家部门联合发出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辖区相关部门、协会、媒体、商家联动开展“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青羊区发动餐饮门店设置提示牌和宣传语,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在有条件的餐厅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全区还将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宣传引导市民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就餐习惯。

  青羊区美食文化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已在青羊区会员企业中发出了“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倡议,已经有300余家会员门店响应,承诺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下一步,协会还将选取长期采取“分餐制”、“公筷公勺”的明星企业,作为行业标杆,在全行业、全社会推广文明就餐方式和健康生活理念。

  为了让餐饮企业积极参与进来,青羊区市场监管局还在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等级评定管理中,将“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做为食品安全分级管理的加分项目纳入考核评定,一起守护好大家舌尖上的安全。(来源:青羊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