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多举措开展公筷公勺行动 引导市民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

发表时间:2020-03-26 08: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引导广大市民培育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营造安全卫生、绿色健康、公筷公勺的餐饮文化,在全区形成文明餐饮的良好氛围。近日,青羊文明网开展“公筷公勺用起来 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据悉,青羊文明网在“文明青羊”新浪微博上发起以“公筷公勺用起来 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微话题,邀请网友积极参与话题讨论。拍下自己使用公筷公勺的图及视频,分享自己使用公筷公勺的故事。活动发起后,网友积极参与,纷纷认同公筷公勺很有必要。

  @小小 对一家三口来说,分餐而食还是比较方便,一人一套筷勺就可以解决。

  @末 家里实行公筷公勺,已成习惯,不用公筷的日子,反倒不敢动筷子啦。

  @46站 公筷公勺很有必要,吃饭更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讲继续践行下去。

  同时,青羊文明网还发起了7天打卡活动,邀请网友坚持7天使用公筷公勺,并在朋友圈图文分享,以此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公筷公勺行动中来。

  除了开展线上宣传引导活动,针对公筷公勺行动,青羊区还推出具体举措。据了解,为了调动餐饮企业的积极性,从制度上解决可持续问题,青羊区在今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管理中,把“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作为加分项目纳入管理。

  在餐馆的显眼位置会有一块公示牌,明确公示该店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从1到5等级依此升高,消费者一进门就可以直观地了解这家店服务好不好,是否干净卫生。低等级可能会直接劝退消费者,影响餐馆生意,所以等级评定对餐馆来说非常重要。

  据了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中,对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落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含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设施设备及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和加分项共十项内容进行了分值规划。加分项中,明确指出了开展“文明餐桌 公勺公筷”活动的内容,分值为1分。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的结果,评定分值为106减去被扣除的总分值:90分及以上的,评定为“5”级; 80~89分的,评定为“4”级;70~79分的,评定为“3”级;60~69分的,评定为“2”级;60分以下的,评定为“1”级。需要注意的是,结果判定为不符合的,扣除该项评定内容全部分值。(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