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社区文化构筑居民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20-05-18 15: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立夏之后,过街楼与长顺街交叉的街口处,一排鲜红的长椅整齐地依靠着墙壁,巨大的玻璃橱窗上,两只可爱的熊猫“嘉妹”、“楼哥”憨态可掬,街沿上两张金黄的长椅围着樱花树,三三两两的人闲坐着,旁边的电信箱上手绘的“嘉楼幸福场”五个大字告诉过往行人这个场地的名字——这是少城街道过街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一角影像。这是过街楼社区嘉楼幸福场的一个切面。

  一年来,过街楼社区增加了居民的归属感,也让社区文化随处可见,家门口的菜市场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用过街楼社区书记孙玉凤的话来说,这就是属于社区居民的温暖幸福生活。

  坝坝宴里找归属感

  去年,过街楼社区在冬至前办了一场百家宴,19个院坝的700多个居民走出家门,以前不认识的人逐渐通过坝坝宴熟悉起来。

  在过街楼社区书记孙玉凤看来,这不仅是一场“百家宴”,更是邻里亲如一家、温馨和谐幸福社区的一个重要开始。

  “以前参加坝坝宴,社区把一切事情都包干了,居民只是端着碗出来吃,热情并不高。这次事情都需要居民参与。” 在孙玉凤看来,社区邻里和谐了,自然会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要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自主参与了,居民的归属感就有了。

  “每个院子都有自己的特色,这是我们想看到的。”过街楼社区书记孙玉凤说,社区只搭平台,其他事情全是居民和党代表以及院落组长等一起协商完成。

  过街楼社区居民的归属感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过街楼社区治理有法宝“五老”坐镇,先锋楷模当标杆。

  “这个东西不能乱放。”“婆婆,你慢点走哦!”“我帮你把这个东西送到门口吧!”……为了把这种“好人”的精神传递下去,影响更多的其他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过街楼社区评选了“五老”,分别是老好人、老党员、老邻居、老师傅、老主任。

  孙玉凤说:“社区因为有了他们变得更加和谐,他们更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社会发展需要先进楷模的力量来推动。”

  家门口市场真方便

  “我要一只鸭子。”“货啥时候送来呢?”……晚上,过街楼社区居民微信群响个不停,新希望鲜小厨的工作人员在群里发了各种蔬菜和肉类,很多蔬菜都是在基地直采的,每天还有各种的优惠。第二天一早就把居民买的蔬菜和肉类送到社区。

  这是过街楼社区便民服务项目之一,早在去年6月19日开始,过街楼社区“嘉楼幸福场 便民零距离”项目就开始启动了,社区把便民服务开到了社区办公室门口,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多种便利。

  “有口腔义诊、家电清洗、磨刀等便民服务。”居民王孃拿着家里的刀排着队,“社区真好,免费为我们提供这么多服务。”除了便民服务,在幸福场可以买到鸡蛋、水果、新鲜的蔬菜还有多肉等植物。

  以前是每月两次,现在变为每周五赶场了。

  周五一大早,过街楼社区门口就摆满了鸡蛋、大米、面条等生活日用品,九、十点钟,前来赶场的居民络绎不绝。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买菜的基本上是住在周边的老人,每周五的集市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方便。住在红墙巷的张大爷说:“家门口的集市还是方便,米油鸡蛋等日用品都有,而且还便宜,离家也近。”

  过街楼社区书记孙玉凤介绍,“嘉楼幸福场”整合了各方面的资源,方便居民。赶集活动以前是每月两次,现在为了方便居民每周五都有,根据情况还会给居民提供测量血压、磨刀、理发等便民服务。

  手绘墙上找幸福感

  过街楼社区就在这条街的口子上,往里稍微走几米就是著名的保姆一条街了,再往里走,就能看到几十米的手绘墙。

  社区五老、邻居教大家做菜、看望五老、邻里节坝坝宴等都在手绘墙上展示了出来,社区居民走过的春夏秋冬都在墙壁上留下了痕迹。

  “我们还请人以熊猫的外形设计了‘嘉妹’、‘楼哥’。”孙玉凤说,这也是社区文化的一个方面,大家一看到这两个可爱的熊猫就想起了过街楼社区,“嘉楼幸福场”就是要营造一种幸福的生活场景。

  在过街楼,社区还为居民提供了各种免费的公益课程,最近茶文化课程和手工课程比较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3月,成都市提出“让社区把更多的精力用于社区发展和居民服务,千方百计招引与市民生活需求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提高市民生活圈便利度”,过街楼社区党委结合收集到这些信息,召集了两委班子群策群力,商讨:如何把“嘉楼幸福场”做好,既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同时又提升服务品质。

  4月,“嘉楼幸福场”正式升级改版,几把休闲椅子,临街艺术橱窗,原本杂乱的街道成为了过街楼社区居民幸福的生活场景。

  有人说:怎么在街边放了几把椅子,就能发生那么大的变化呢?孙玉凤回答:“因为我们放的不是椅子,而是营造了一个生活场景,一种人们觉得舒适的生活形态。”(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