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同德街喜提“书香成都·阅读主题街区”

发表时间:2020-08-10 14: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是一个美丽的城市,阅一条街,读一座城。记者了解到,去年底,成都市委宣传部特别推出了“书香成都·阅读主题街区”评选活动,全城寻找最具书香韵味、最具人文气质、最具天府特色的城市阅读空间。

  8月6日下午,“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主题街区授牌仪式在青羊区同德社区举行,10条特色阅读主题街区诞生,青羊区同德街、锦江区竹林巷、成华区怡福路等十条街喜提“书香成都·阅读主题街区”。

  50万市民心中的书香

  在成都,阅读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街头巷尾,阅读随处可见。那么,在大大小小的街道中,到底哪些真正称得上“阅读主题街区”呢?

  去年,“书香成都·阅读主题街区”评选活动申报通道一经开启,立即引发参与热潮。全城22个区(市)县的街道、社区共递交申请上百份。通过对“阅读空间”“阅读活动”“街区阅读人”等板块的综合审核,全城共有54个街区通过初选,入围“书香成都·阅读主题街区”候选名单。

  在前期的网络投票阶段,一条条呈现着书香成都纷呈多样底色肌理的特色街道,迅速点燃全民参与激情,持续吸引广大市民积极投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投票通道关闭,短短两周时间,便有50万市民朋友参与网络投票。

  评审团根据第一阶段市民投票总体情况,从阅读场景、阅读活动、宣传推广、常态化工作等多个维度出发,对网络投票排名前30名的候选街区进行实地评审,通过专家、市民、学生、媒体等不同侧面社会群体的视角,用阅读的方式,重新审视这座城市的书香韵味,最终评选出了十条具有代表性的阅读主题街区。

  位于府南街道的同德社区的同德街入选。在府南人眼中,同德街就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阅读主题街区,无论是书屋还是社区公园的走廊,一走进去书香扑面而来,同德街已然成为了社区居民们的精神家园。

  书香同德实至名归

  “我和孩子的周末基本上是在同德街度过的,以前是我带着她来看绘本,现在她大了,就看一些漫画和适合小学生看的小说、历史、科幻之类。”家住府南街道的孙艳听闻同德街被评为“阅读主题街区”,打心眼里高兴,在她看来,与孩子的关系亲密是从阅读开始的,阅读是一个很好的桥梁,最幸福的是步行一刻钟就能到这里来看书借书。

  同德社区具有浓郁书香气息,社区也因此被誉为“书香社区”。来到同德社区,约100平方米的社区图书室内,10000余册各类书报立即让代表们驻足,特别是图书室一侧玻璃墙边的书吧,布置清新、环境幽静。居民不仅可以在书吧看书,还可以在此借书、租书、买书。

  前段时间成都首批公布的15家“城市阅读美空间”青羊区占了4个,其中就有光华财经书城(同德店),书店的所在地就是同德街。

  据了解,城市阅读美空间在设立标准上有一定的要求。书店必须向读者提供不低于20平方米、不少于10个座位的场所,成都图书馆则根据书店不同读者群的需求,提供2000册图书并统一管理,且每月流转一次。同时,城市阅读美空间还要结合读者群特点,每年开展公益阅读活动不低于20场。

  值得一提的是,青羊区的这三家城市阅读美空间和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之间,均能实现全域成都通借通还。

  “自从有了城市阅读空间,借书看书就不用跑到省图和市图了,家门口就能搞定。”家住府南街道的退休王大爷说。(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