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善用新媒体 引领崇尚廉洁新时尚

发表时间:2020-08-10 15: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当今信息时代,廉文化如何搭乘新媒体的“快车”最大限度地发挥廉政文化道德教化作用和对群众廉政意识的正确引导已成为当前廉政文化建设亟须研究的课题。

  于2015年在西村建立的中国·成都廉洁动漫创作传播基地就是青羊区纪委监委善用新媒体的实践之一。该基地是成都市首批“五大廉洁教育基地”之一,被评为成都市首批“全面深化改革示范点”。该基地逐步建成集“线下体验+线上互动”于一体的廉洁文化传播阵地,先后创作近100部作品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采用,其中10余部作品在全市地铁、公交、电影院等媒介上展播,为唱响“清廉蓉城好声音”、展示“廉洁成都好形象”贡献了青羊纪检力量。

  高质量作品

  展现廉洁文化魅力

  区纪委监委在作品创作中将青羊的旅游景点、教育资源都作为创作廉洁作品的素材和灵感,并在技术手段和表现形式上求新求变。此前创作的《清风校园行·动漫乐童心》系列动漫片被纳入全市中小学校德育教育内容,荣获成都市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是全市唯一一个动漫类获奖作品。

  近两年来,先后创作了《浣花之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200余部微视频在各级媒体广泛传播。今年以来,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推出成品牌、成系列的廉洁文化新媒体作品50余部;作品内容涵盖了廉政文化、家风文化、传统文化、时政解读以及新闻热点,进一步延伸了廉洁文化的传播覆盖面。

  高质量活动

  引领崇廉尚洁风尚

  新媒体时代,廉洁文化主题活动要分量和内涵,重在“新”与“活”。区纪委监委以文化浸润为输出方式,依托成都廉洁动漫创作传播基地,面向全国征集高质量廉洁文创作品,共收到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原创廉洁动漫作品800余件,形成具有“四川味儿”“成都范儿”的廉洁文化活动品牌。

  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高校专业智力资源,将廉洁动漫作品嵌入到四川大学、四川传媒学院等高等院校和青羊各中、小学的社团活动中。先后开展廉洁动漫校园巡展8场,提升了青少年对廉洁文化的认知度。

  有特色的社区已成为城市的“地标单元”。区纪委监委联合社区塑造独特廉洁文化地标,相继打造石人北路社区“孝廉文化”、康庄社区“文翁文化”、玉沙社区“党史文化”以及双眼井社区“巴金文化”等6个具有社区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高质量平台

  提升性能和吸附力

  廉洁文化基地要“站住脚”,就要将廉洁文化传播和群众期望、社会关注、市场需求相结合。区纪委监委联合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打造合作平台,整合产业园区、文创企业、专业人才以及文创作品等资源,构建廉洁动漫数字内容创作传播产业集群,形成“大赛挖掘、项目创作、整合传播、政企使用、价值转化、反哺创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目前,平台吸引了全国100余个优秀文创团队和创作个人注册,36家文创企业提交了入驻申请。

  同时,还构建了孵化平台,通过提供免费创作空间、精心策划发展路径、积极对接市场需求等一体化孵化培育措施,扶持文创团队独立走向市场。基地先后发掘了31个优秀创作团队,并发展成为廉洁动漫文创产业资源库内企业。

  在线上方面,构建了基地线上交互平台,开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传播廉洁文化风尚、展示廉洁文化作品,推介优秀文创团队,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提供丰富的线上廉洁文创资源库。(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