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百年“银杏文化”上墙 成都老旧居民小区旧貌换新颜

发表时间:2020-10-15 09: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融入天府文化的“轨道交通”街区

融入天府文化的“轨道交通”街区

  近日,在成都青羊区锦里西路68号院,一组由成都青羊区少城街道、成都轨道集团、中国中铁联合打造的“轨道交通”街区主题文化墙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这是成都市首个“轨道交通”街区主题文化墙亮相。

  走进成都市少城街道长城社区,路旁的银杏正逐渐由青绿色转至金黄色。银杏树后的老旧居民小区围墙已经旧貌换新颜,变身“网红打卡点”行人游客三五成群,摆出各种“pose”留影美好瞬间。

 融入天府文化的“轨道交通”街区

  这处毗邻人民公园、宽窄巷子和天府广场,是成都最具慢生活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当传承百年的“银杏文化”与地铁建设带来城市发展的“加速度”汇合,一幅慢中有快,闲适中有便捷的生活画卷缓缓打开。

  “妈妈,这个装满银杏树的地铁车厢好漂亮呀”“快来这里拍呀!这个伞好有意思,竟然是悬空的!”“先看这个,这个画上的茶壶还可以用手提着”“儿童车也不错,你快站过去,妈妈给你拍张照发朋友圈!”文化墙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留影。

融入天府文化的“轨道交通”街区

  据悉,文化墙充分考虑到当地的银杏文化进行布局,以老成都的慢生活文化为主线,通过手绘辅以部分实物的方式营造地铁建设融入生活的美好场景。

  画面上,列车驶过一年四季的银杏林,体现“银杏地毯”、“盖碗茶”等当地特有的文化符号,与典型的生活画面融合,显得自然和谐又别具一格。居民张建安是大力支持文化墙修缮工作的居民之一,墙上绘制的地铁车门便是直接用他的院门改装的。他一边演示,一边说着:“比以前的门好看多了,你看我,进出门就等于上下地铁了。”

融入天府文化的“轨道交通”街区

  “轨道交通”街区主题文化墙充分融入天府文化、街区文化,通过“手绘轨道四季、嵌入成都回忆、增强互动体验”的形式,全景展示了一幅“轨道城市人民建,建设轨道为人民”的生动画卷。(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