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少城试点老党员工作室 助力社区治理“最后100米”

发表时间:2021-02-20 16: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青羊区少城街道泡桐树街20号,仁里居小区长在闹市中,静在胡同里,与宽窄巷子景区仅隔着一条街。

  在成都,有2万余个城镇居民小区。从外表来看,仁里居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没有电梯,虽然经过改造,但依然能看出岁月的痕迹。但在2019年,仁里居小区的被评为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

  在小区居民肖代军看来,仁里居小区从一个老旧院落变身成为“百佳示范小区”,究其原因,其表在“硬件”,其里在“软件”。“软件”也就是如今的“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室。

  老党员工作室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区发展治理。2021年2月4日,少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室,少城街道还在积极推进两个试点:祠堂街社区老党员工作室和商业街社区“晚晴”老党员工作室。

  院落小区事务与百姓休戚相关,也是社区治理的“最后100米”。这些老党员工作室将如何发挥作用,有效助力社会治理?近日,记者走进仁里居小区,探寻变化背后的故事。

  院落换新貌

  从“脏乱差”到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

  仁里居小区地处宽巷子社区核心区,是一个2至7层为住户、底层为临街商铺的商居混合型小区。这里共有8个单元、102户住户。

  “以前小区楼道堆满了住户的杂物。”68岁的居民钱汉章在这里生活2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院落的租户多,底层全是商户,人员杂乱,院落“脏乱差”的现象难以改善。

  最先变化的是小区的外观“硬件”。2018年,少城街道投资733万元在区域内实施12个老旧院落的改造, 仁里居小区是其中之一。以“少城·慢生活”为特色主题,改造涉及院落的车棚、门卫室、大门、楼道、活动室等,同时增设了文化墙,电瓶车智能充电系统和院落安防设施,进行了管线序化、雨污分流、电力户表改造等12项工程。

  “硬件”有了提升,“软件”也在慢慢改善。

  跟随着钱汉章的脚步,记者来到小区内部。如今,这个小院落规整干净,地上没有一点垃圾。花草整齐地摆放在院子角落,墙上贴着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海报。在公示栏里,有爱护楼道清洁的倡议,有严禁违建的提示,有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南,还有居民防火公约、文明公约等。

  2019年, 仁里居小区的改变赢得了认可,被评为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

  改变的秘诀

  党建引领到院落 老党员牵头参与社区治理

  成都市现有各类居民小区2万余个。得益于政策福利,“硬件”改善的小区有很多。为何仁里居小区的样本值得探讨?

  在小区居民肖代军看来,仁里居小区从一个老旧院落变身成为“百佳示范小区”,究其原因,其表在“硬件”,其里在“软件”。

  在102户的居民中,有5名党员。钱汉章是其中之一。他退休后,一直积极参与小区的服务和管理,也是院委会成员。“我想把大家的生活环境搞得好些,大家住得舒服些,而且作为一个党员也愿意牵头来做这件事。”

  老党员牵头参与社区治理,这也是青羊区近年来积极推动的工作。根据《成都市青羊区老党员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青羊区围绕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优势、助推社区治理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等工作,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社区建设老党员工作室。

  对钱汉章这样的热心老党员来说,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政策导向,无疑是一种双赢,一方面能丰富退休生活,另一方面也能改善居住环境。

  “我们退休后时间多,但毕竟年纪大了,有些想法跟不上时代。”钱汉章说,在老党员的带头下,年轻党员血液不断加入,这是院落改变的决定力量。

  他们发挥带头作用,从环境改造、志愿服务、弘扬正气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夯实小区治理基础。同时,社区党委和“双报到”单位协同助力,探索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为小区发展治理注入了坚实蓬勃的动力。

  注入新活力

  “老”带“青”促发展 激活年轻“红色”细胞

  钱汉章和院委会的积极、无私的奉献也感染了院落的一批年轻人,肖代军就是其中一位,年轻人的新思想、新活力也给院落的管理和改造注入新生命。

  肖代军从事消防设备方面的工作,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我用管理公司的方法,改造、服务、管理院落。”肖代军举例说,以前楼道上堆着各种各样的杂物,非常不利于消防安全。为了提高消防安全,他建了大院的微信群,在群内发一些因杂物堆放,在火灾中堵塞了生命通道的血泪视频。“随便你是哪个,一楼的东西全部都要给我挪走。”肖代军软硬兼施,久而久之,大家便都将杂物都清除了。

  以前,院委会的通知都写在黑板上。年轻人加入后,不仅保留了黑板报,也增加了微信群、QQ群,让每个人都能随时知晓院落的动态。

  同时,肖代军发动院内居民共同参与、群策群力、自己动手,将小区自行车停车棚进行改建修缮,同时注重废物利用,变废为宝,通过重新设计构思、巧妙结合,将原本废弃的各类物品、材料制成配套的家具、装饰和构件,开设了属于居民共享的“仁里居微课堂”,同时坚持“一室多用”、“功能复合”的原则,还设置了居民文化活动室、少儿图书馆等功能,满足了不同层次和群众居民的需要。

  目前,仁里居小区院委会有7名成员,其中有5名是党员。“我在钱汉章的身上,看到了老党员应该具备的那种素质。我也想写一份入党申请书。”肖代军说,老党员的积极带动,让他深受感动,他希望为院落治理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经验的推广

  少城街道积极推进三个老党员工作室试点

  2020年10月,宽巷子社区党委在青羊区少城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设立“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室。“宽门”红杖工作室即是宽巷子社区老年党员志愿者小队、老年党员宣讲小队、老年党员院落营造小组等老党员,同时与辖区单位成都市妇幼保健院退休党支部等结对。

  为了做好“桥梁”和“管道”作用,搭建好党委政府与基层的沟通桥梁,充分发挥“宽门”红仗老党员工作室的作用,少城街道决定在院落成立“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点,首个工作点设在仁里居小区。

  除了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室,少城街道还在积极推进两个试点:祠堂街社区老党员工作室和商业街社区“晚晴”老党员工作室。

  “在老党员的带动下,在小区多挖掘年轻人做辅助。他们要敢想、敢做、敢得罪人。”肖代军建议,要做好老党员工作点,人员配置非常重要,不仅要有老党员当主心骨,还要培养一批骨干成员。他倾向于40-60岁的骨干成员,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居民基本上已成家立业,不再为柴米油盐而打拼,事业稳定,甚至有一定的管理经验,他们活跃在社会各个阶层,有实力和精力愿意做公益性的事情。(来源 青羊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