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警花绚烂绽放:致敬了不起的她们!

发表时间:2021-03-10 14: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她们没有超能力,却有超人的毅力和坚守;她们没有分身术,却在工作与家庭之间游刃有余。在这个男性占据大多数的警营里,她们以满怀赤诚、辛勤付出撑起了属于警花的“半边天”,以真挚和热情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档案管理的“活系统”——草堂派出所李静

  2020年9月21日,市民付某松急匆匆来到草堂派出所寻求帮助。原来,老人在办理房产过户时,发现自己房产证上登记的姓名为傅某松,房管局要求老人证明付某松与傅某松系同一人才能办理。李静了解情况后,一边迅速安抚老人的情绪,解释在一些老户籍档案中,确实存在有繁体、简体填写不一致的情况,一边熟练的在户籍档案中检索查询,寻找原始资料。最终,李静在1987年的户籍档案中,找到老人登记姓名为傅某松的相关资料。她将户籍档案复印盖章后交给老人,并帮助老人到办证室在户口本上将傅某松添加为曾用名,既有效解决了老人办理房产过户的问题,也避免了今后老人再因为这个问题折腾跑路。接过户口本和档案,老人心中悬着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也被李静的热情、细致和专业所深深折服。

  2009年9月,李静从社区民警调岗至户籍内勤,同时派出所负责档案管理工作。12年来,李静克服档案管理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先后完成1859份文书档案、56件实物档案和13246卷管理卷的整理归档,保存文件、年鉴资料256份,入档案综合系统文书档案目录27790条,撰写大事记、年鉴、组织机构沿革等5万余字。特别是老户口入档入库,都是她带领协管员按照档案制度一册一册归档整理,并形成了操作性强的派出所档案管理流程。12年里,派出所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李静依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面对着一排排铁柜,一件件档案。多年的档案管理工作经历,让李静对档案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积累了深厚的感情,管理每一本档案就像管理自己的孩子一样精细。需要查阅档案时,她很多时候甚至不用翻看目录,很快就能找到,被大家称为派出所档案管理的“活系统”。  

  矛盾纠纷的“终结者”——西御河派出所樊一萍

  2020年9月底,西御河派出所骡马市社区民警樊一萍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位于责任段某写字楼的一家金融服务外包公司可能存在矛盾纠纷的风险隐患。她随即联系该公司负责人,了解到前期该公司推出了一项代办贷款的服务,总共收取了200余名客户200余万元保证金,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有100余名客户申请的贷款还未放款,有部分客户要求退还保证金。樊一萍立即将搜集的情况上报派出所党支部,并持续跟进收集相关信息。

  10月初,西御河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要求该公司退款的报警求助。由于群众退款的诉求十分迫切、情绪激动,该公司又无力返还群众的保证金,双方一度发生冲突,难题一下子摆到了樊一萍的面前。樊一萍多次向派出所领导汇报,联合街道办积极为群众和公司搭建起协商调解平台,反复对双方晓之以理、述之以法,并采取分区域、分批次协商的方式营造更好的调解环境。经过多次协商,双方最终就分批次退款达成一致,目前群众保证金已基本退还到位,为调解协商忙前忙后的樊一萍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对于调解矛盾纠纷,樊一萍有自己的体会。尽管她管辖的责任段聚集了众多写字楼,大小公司云集,各类纠纷不断,但樊一萍总能把这些纠纷一一化解。仅2020年,樊一萍就成功调解大小纠纷110余起。当被同事问起诀窍,她总说其实也不难,就是“耐心、悉心、真心”的扎实做好社区警务基础工作,加上换位思考的理念,纠纷自然就迎刃而解。没有侦破案件后的鲜花和掌声,也无缘街头擒凶的紧张与刺激,但她用热情和坚守扎根社区,诠释了一颗化解矛盾纠纷、守护平安祥和的赤子之心。 

  办证服务的“新名片”——办证中心冯霞

  走进青羊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有一位总是站着为群众办证的女民警格外引人好奇,她就是冯霞。

  去年9月下旬,冯霞不慎摔倒疼痛难忍,经医院检查,才被告知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因为办证窗口的工作性质,长期久坐基本上是冯霞每天的日常,腰椎、颈椎长期超负荷,久而久之“小毛病”拖出了“大问题”。办证中心领导了解到冯霞的病情后,主动提出将她调岗到中心后台工作,冯霞却谢绝了领导的照顾,她更愿意以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素质,在方寸窗口上,为群众妥帖的办好每一项业务。其实,诊断结果刚出来,冯霞就已经开始琢磨今后的工作该怎么开展了。为了缓解久坐的负担,在咨询医生的意见后,冯霞决定站着开展工作。一周后,一台升起的桌板支架就安放到了冯霞的办证台位上。也就是从那天起,冯霞每天都坚持站着接待办事群众,为他们办理好每一项户籍业务。

  实际上,窗口办证民警的工作经常忙碌繁复,每天办事群众人来人往,但冯霞总会以最饱满的热情接待好每一位办事群众,耐心细致的为他们答疑解惑,抚平他们的焦虑。面对不熟悉法律法规的群众,她经常一遍又一遍的耐心解释;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她也总是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解决办法,用真心、诚心和耐心换得群众的放心、安心和舒心。因为工作业绩出色,冯霞不仅成为办证中心大家公认的资深业务高手,还多次受到分局嘉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冯霞常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忽视不得”。在平凡的户政岗位上,她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凭借热忱、周到、贴心的服务,成为青羊分局办证中心户籍窗口一张靓丽的名片、一道站立的风景。 

  永不服输的“击球员”——光华派出所方诗霭

  14岁的时候,方诗霭就成为了成都军区女子垒球队的一员。她和队友曾经连续两届斩获全运会垒球第三名,并在2003年的世界青年垒球锦标赛中荣获第五名的佳绩。2010年10月,方诗霭从成都军区转业到青羊分局工作,成为了一名派出所社区民警。2019年8月,世界警察运动会在成都举办,方诗霭和警队的战友再次踏上赛场,参加了慢式垒球和棒球的比赛,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

  12年的运动员生涯,铸就了她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必胜信念。2019年派出所开始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社区内勤,如何助推社区警务深度融入社区治理一直困扰着方诗霭。她结合岗位实际,多次尝试探索,但都效果不佳。经历了多次“失败”,她却并未气馁,而是展现出一名优秀运动员迎难而上的品质和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她主动向领导申请到各个派出所进行学习,一个月下来,她分别“拜访”了分局绝大多数派出所,通过学习借鉴,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她梳理总结出一套高效有序的社区治理机制,帮助社区警务队在日常警务工作中更好的发挥“根基”作用,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她常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挑战的比赛,我也要活到老学到老,直面困难,敢于作为。 

  用实践说话、用成绩说话的作风,从在运动队开始就深深烙在了方诗霭的骨子里。作为一名垒球运动员,需要为了目标不遗余力的奔跑、拼搏;而作为一名社区警务内勤,则更需要毫不懈怠的专注、细致。由于光华辖区居民、商户众多,需要填报的“一标三实”等数据量大、任务繁重。方诗霭作为内勤,是数据填报审核的第一道关口,十分关键。一开始,同事们还很担心性格豪爽洒脱的方诗霭能不能胜任需要“绣花功夫”的内勤工作,但方诗下定决心要用结果证明自己。她一遍又一遍核对信息数据,遇到疑问就刨根问底核实清楚,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错漏和瑕疵。三年来,方诗霭实现了各类报表“零失误”,让大家深深为之折服。

  在青羊公安的“大家庭”里,英姿飒爽的警花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和柔情,书写着对公安工作的忠诚和热爱,成为警营里的绚烂风景,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女神节”来临之际,向所有了不起的警花们致敬,祝福大家节日快乐!(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