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探索社区多元治理方式 居民享受美好街巷曼妙时光

发表时间:2021-11-16 10: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一座城市的发展动力和潜能,与社会治理效能息息相关。走在青羊大街小巷,你会不经意间发现惊喜:苍白的墙面成了创意涂鸦墙;曾经的“烂坝子”变成网红院落;闲置空间被规划成新潮打卡地……

  近年来,青羊在社会治理方面,不断倾听群众呼声,一类一类研究、一个一个实施,用微更新、微营造、微治理,积极探索多元化治理方式,激活社区服务效力、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展现家园宜居魅力,让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青羊”“文明青羊”“幸福青羊”魅力彰显,社会治理领域亮点频现。

  微治理:升级家门口的幸福

  “陈大姐,你又带孙孙在这耍哦。”“就是,在小区里耍安全,又干净。”……邻居们坐在小区休闲椅一起闲聊家常、孩童们在儿童活动空间嬉戏已成为浣花小区居民的日常。在小区里,蜿蜒的百米健步环、小巧的儿童活动空间、舒适的居民休闲座椅、精致美观的绿植……园林式小花园让居民感慨:“不出家门就能逛公园。”

  这一景象源于院落的微更新。过收集群众意见,发现增加儿童、老人的活动空间,打造出一个个精致的院落景观与居民休闲活动设施,让老院子焕发新活力。

  老旧院落作为社区组织“细胞”,其改造升级对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水平起着重要作用,而升级在于“软硬”兼施,加装电梯对老旧院落居民来说是又一项重要民生福音。

  近日,成都气温骤降,家住黄田坝街道成飞122小区的王婆婆往年这个时候通常会一次性买好两三天的食材囤在家里,自从今年小区加装了电梯后,王婆婆每天都会下楼去买菜购物,她说:“我住6楼,以前没有电梯,年纪大了来回爬楼吃力,现在有电梯了,下楼转耍、买东西就方便多了。”

  给王婆婆带来便利的电梯是青羊区于2018年开始实施的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惠民工程。截至目前,成飞122小区、512小区、817小区等院落已加电梯35台,在建100台。

  加装电梯不仅仅是单纯的一项建设安装工程,更是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民生工程,让老旧小区居民真正告别“爬楼”时代。近年来,青羊区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老旧院落微更新、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等工程,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升级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在今年3月青羊区发布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中,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已纳入其中,也为青羊勾勒出了下一个五年的美好社会生活图景。

  微营造:不期而遇家门口的美好

  “从反射的玻璃幕墙上看到整个城市此刻的流动感,走进就是养眼又时髦的橙色空间,成都首家橙色独栋树屋咖啡,超出片……”今年国庆节,市民“晴天”打卡了位于大安中路的HOPER兴空间。该空间是青羊区今年打造的又一社区美空间,它坐落在闹市街区,却自落清闲。

  空间内,原木色桌椅、灰白墙面,“勾勒”出品质感的纯净空间。透过玻璃的阳光、柔和的音乐把一楼的空间平均分成两半,一半是咖啡、一半是手作,一边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光景,一边在钢尺、线锯、木屑飞扬中回归慢生活。

  在青羊,无论是在静谧与典雅抚慰人心的集美会客厅宽窄有度;还是在一面是艺术集结地 、一面是美学生活馆的瀞园;又亦或是在美了40年的老院子成都画院,市民们总能在微更新后的城市“金角银边”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感受新消费、多元化的生活。

  即使不出社区,你可在清源社区慢品盖碗茶香;在宽巷子社区游走街巷之间;在清波社区打捞乡愁记忆……近年来,青羊依托社区、小区、街区等空间资源,挖掘社区历史文化和艺术特征,将文化元素植入社区美空间设计,突出本土文化氛围和艺术底蕴;以美学优化小区形态,推进老旧小区“见缝插绿”、新兴社区“高品质建园”;以美学提升街区气质,推进社区慢行空间建设和街道绿化;以创意美化背街小巷,营造舒适宜游的出行场景,让市民不期而遇家门口的美好。

  微警务:守护家门口的平安“底色”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也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保障。在青羊,保平安是底线,惠民生是高线,双线融合推动城市建设,是青羊坚实而耀眼的平安底色。

  “没想到耍VR游戏就可以了解防骗知识,长知识了,完全身临其境,给我们满满的安全感。”让大学生杨奕深有感触的是今年建成的宽窄巷子联勤指挥部,该联勤指挥部不仅利用大数据对宽窄巷子进行实现全时段、无死角的安防检测,还开设了市民智能安防体验馆。用时下最流行的VR游戏方式,让市民体验式学习消防、反诈、禁毒、反扒、救援等多方面安全知识,寓教于乐。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宽窄巷子又一受市民游客欢迎的“打卡”地。

  在青羊,“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城市”绝非一句“口号”。近年来,青羊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升级,地处青羊核心景区的黄瓦街派出所以“传统+科技”“脚板+网络”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在延伸便民“触角”,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上频频“出招”。黄瓦街派出所在“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园区设置了临时身份证证明、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车管驾办证等24小时自助服务机;将大数据视觉化、图形化、模块化,建立起360度的宽窄巷子街景图,精准辅助安保和警卫工作;与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构建起警、校、家 “三位一体”共防、共治、共育的校园智慧安防平台。2019年,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黄瓦街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0年12月,全省100个派出所被命名为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青羊分局草堂派出所、少城派出所冲上“榜单”。

  安全感,落地在青羊的角角落落。在草堂街道,草堂派出所发动浣花溪、百花潭、文化公园等从业志愿者、安保73人建立“寻香道联盟”,并联合辖区内民间跑团成立“萤火虫”夜跑护卫队,构建了最强民力的群防体系;在清源社区,老百姓有困难会第一时间到由社区“源缘空间”,求助社区民警和党员干部;在大石桥社区营业14年的民情茶馆,百姓在这里泡上一杯不涨价的三花,和社区干部像朋友一样摆摆民生龙门阵、参加文化活动,就是百姓心理最大的安全感。老茶客秦道全感言:“在这喝茶,还可以写书法、参加社区活动,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安全港湾。”

  近年来,青羊织密“信息人防网”“隐形技防网”“显形联防网”“应急指挥网”,从基础治理、智慧治理、系统治理再到精准治理,一张张防护网,立体式守护着青羊这张“最成都”的城市名片。(图文/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