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府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域建立 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发表时间:2021-11-16 15: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0月19日,由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财政厅支持,由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办事处主办,由成都同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青羊区府南街道社工站(室)揭牌仪式在青羊区同德社区广场举行,这标志着青羊区府南街道四川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三社联动”项目走向深入,基层社工专业平台全域建立, “五社善动”现代基层治理行动框架全域搭建。青羊区民政局、府南街道相关领导、府南街道所有社区党委书记、高校专家、青羊区社工总站、府南街道社工站代表、府南街道社区社工室代表、府南街道各社区慈善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社区社工代表、府南街道自组织代表、府南街道志愿者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夯实基层专业平台 提升社区善治水平

  在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财政厅的支持下,在成都市民政局、青羊区民政局、青羊区社工总站的指导下,府南街道成功立项了第二批四川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项目,按照专业化社会化的思路,街道以街道社会组织支持中心这一枢纽型平台为抓手,引进成都同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一枢纽型社会组织,积极发挥基层治理枢纽型功能。府南街道办事处高起点、高谋划、高标准地有序推进府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以居民全龄段多层次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将柔性关照渗透到民生服务各个环节,让每一个生活在府南的人都能感受城市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为使民政兜底服务更精准、更彻底,府南街道服务站坚持“夯实基层社工平台·提升五社善动水平”的服务理念,积极联动由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组成的“五社”力量,精准定位服务对象,有效开展专业化、精细化、务实化服务。

  聚焦弱势群体服务 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府南街道辖区高龄老人2438名,残疾人1390名,低保对象27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名。府南街道根据群众需求,坚持将“一老一小一特”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社工站(室)明确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社工站服务宗旨。通过探索府南街道嵌入式养老服务,全面开展社区老年人生活照料、紧急救助、健康管理、家政服务、主动关爱、精神慰藉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水平;通过开展“府南街道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行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优化“儿童之家”建设,为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家庭提供公益性关爱服务;通过开展府南街道“阳光助残”行动,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广泛普及志愿助残理念,积极推动志愿助残阳光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为广大残疾人提供优质实效的志愿服务。

  据了解,府南街道是青羊区最早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平台的街道,街道以四川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项目为契机,力争通过一年的时间,着力探索符合街道实际的社区治理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在硬件上有改观,软件上有提升,服务上有亮点,场景上有呈现。(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