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青羊区“幸福改造”计划启幕 老改居民当上社区规划师

发表时间:2022-04-12 15: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老旧院落改造如何做到既科学合理,又最大可能的满足居民的需求,规划设计显得尤为重要。近日,青羊区府南街道“幸福改造”公益社区规划师授牌暨幸福改造课堂开课仪式在同德社区举行。

  府南街道首批招募的12位公益社区规划师正式授牌亮相,他们将走进老旧院落,实地勘察院落具体情况,和居民面对面召开坝坝会,了解收集居民的改造心愿和诉求,以专业设计知识、丰富实践经验深度参与改造策划设计全过程,带动辖区老旧院落高水平、高标准改造。

  多家知名设计单位争相参与

  府南街道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启动后,街道同步启动了面向全社会招募公益社区规划师计划,短时间内,收到了众多设计单位团队与个人的报名。“大家的参与老旧院落改造的热情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非常踊跃积极,很多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单位报名参加,热心的个人也很多,充分体现了社会参与和共建共享,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将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做好,让老百姓受益。”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仪式现场,活力营城(成都)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致澜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境致(成都)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建筑设计单位企业设计师上台授牌。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一名公益社区规划师,希望能发挥我们的专长参与院落改造、社区治理,提升院落美观度、舒适度,帮助居民解决实质性的问题,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推动幸福改造,让居民生活更美好。”中建西南院人居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建筑师夏炜说。

  两位居民成为首批社区规划师

  还有4位以个人身份报名的市民,也现场授牌成为公益社区规划师。最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两位是辖区居民,他们是徐中义和旷招荣。

  今年70岁的徐中义住在石人巷5号院,今年他们院落也被纳入了老旧院落改造范畴,目前,院落已经实现了100%签约。从去年底启动院落改造工作后,徐中义就非常关注院落改造,得知街道在招募公益社区规划师,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我在院子里住了15年,对这里非常有感情,我想尽自己的一点心力,为院落改造做事。”

  徐中义根据居民们的改造需求,画了院落改造设计草图,一份平面的,一份立体的,“我画得很简单,完全无法和专业的相比,但可以反映和体现居民的共同改造心愿和诉求。”院落大门咋改、活动室设置在哪……别看他画得设计图很简单,却非常费心,前前后后根据居民们的想法与实际情况,修改过很多次。

  徐中义告诉记者,他从年轻就喜欢画画,这个爱好一直坚持到现在,儿子受他的影响,成为了一名建筑设计师。“我平时经常看到儿子绘图,也偷师学了点艺,学了一些皮毛,希望为院落改造尽绵薄之力。”

  家住攀钢苑的旷招荣在业主群里看到公益社区规划师招募公告,他拨打了上面的报名电话给自己报了名,听说自己被选上成为了首批社区规划师,他感到非常激动。从事建筑行业的他希望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为院落改造出谋划策。“我觉得老旧院落应该强化功能提升,比如老人、小孩的活动区,小区道路的规划,能否做到人车分流等等,都应该是改造设计的考虑内容。”

  开幸福改造课堂提升自治水平

  授牌仪式结束后,街道幸福改造课堂正式开课。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城市更新事业部总监华轲当起了首堂课的主讲老师,以“美好生活发生地,全龄友好幸福家”为主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以及生动具体的调研案例,向居民们分享了老旧院落改造设计的要点。

  “为了这堂课,我们前期开展了2次现场调研,采访5类人群,拍摄照片200余张,包含街道环境、小区环境、居民楼外立面、居民楼楼道及屋顶多个方面,后续还将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踏勘现场、调研民意。”华轲说,通过实地调研,收集到了涉及私搭乱建、竖向交通、公共空间、内部停车、基础设施管线、立面风貌等多方面的问题。“我们将根据院落状况分类分级提出规划设计建议,以“一院一特色”为策划思路,讲好院落故事。”

  半小时的课堂,居民们听得聚精会神,不少人还拿出了纸和笔,一边听一边做记录,生怕错过每个细节。“光听社区规划师讲,我都觉得好激动哦,我已经开始想象居住在改造后的院子里,大家的生活有好幸福。”一位居民说。

  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幸福改造课堂为平台,就老旧院落改造设计基础知识、思路手法、路径愿景以及物业管理、院落治理等长效治理方面开展培训交流,为社区和院落有效赋能,提升社区工作者、居民骨干推动院落改造和后续治理的能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活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和幸福府南。

  当天,街道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骨干来到西南街社区、武侯祠东街4号院、琴台路琴韵浣花、大庆路86号等近年成功改造的院落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