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抗击疫情,成都青羊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2-07-25 09: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7月17日,成都市青羊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青羊区于当天15:00起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闻令而动!全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们迅速集结确保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安全进行——第一时间集结,投入硬核力量;迅速布点设置,近400个点位同步进行;后勤保障给力,点滴细节有爱……一起直击与病毒赛跑的核酸检测一线。

  近400个点位同步进行,运转高效有序

  规划检测地点、布置核酸检测现场、安排医护和工作人员、准备所需物资、全区党员干部即刻上岗……17日上午,当全员免费核酸检测的工作要求提出后,一项项指令从青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会议上传出。随后,辖区内各街道近400个核酸检测点位按照规定先后布置完成。

  在富力广场核酸检测点现场,居民自发排起长队,有序等待核酸采样,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测温、亮码登记,进入核酸采样区域进行核酸检测。整个过程严谨、高效,市民积极配合支持。

  另一边,在街道辖区的一些院落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大喇叭进院落、通知门卫、居民沟通微信群等方式,告知居民前往就近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确保每一位居民都能通知到位。

  风险点外设志愿服务战,保障及时有力

  支起帐篷,搭起桌子,配备充足的物资……17日,一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暨志愿服务站在怡馨花园(风险点位)大门外迅速搭建起来,也成了小区疫情防控的“保障站”。

  志愿服务站分为物资保障、后勤保障、综合协调、应急救援、电力保障等组别,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徽正忙着登记居民需求、整理物资、录入数据等。

  “消毒水、防暑包、口罩……”负责物资梳理的90后志愿者边奡一边梳理物资清单一边录入台账。志愿者杨梦凡和邓红负责登记居民的需求并进行对接,他们掌握到小区里有残疾人、未满月的婴儿、高血压患者等特殊人群。邓红说:“他们有任何需求,我们都会做好保障服务”。

  目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该小区5栋(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对其他楼栋(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对小区居民进行分批次核酸采样。截至17日上午9点,已完成小区236户第一轮核酸采样。

  防暑保障和优先检测通道,关怀温度满格

  “今天气温不算高,虽然穿着防护服,但旁边有冷风一直吹着,感受还好。”核酸检测既有防护力度,也有关怀温度。在青羊区各个检测点位,饮用水、遮阳棚、冰块、电扇等防暑保障物资,都是现场统一标配!

  “来,取下口罩,张开嘴,头后仰一下……”社区居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扫码、测温、采样。整个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有序高效地进行着,现场扫码和进行采样的工作人员背后都各自有一台电风扇和冷风机。

  文家街道老年居民较多,因此盐井三期乐大路北侧核酸检测点调整了核酸检测流程,开辟“老年人绿色通道”,减少老人等待时间。“老年人绿色通道”的字样让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直呼“好贴心”!

  而在西御河街道各核酸检测点位上,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也专门收到了“提示”——“遇到老弱病残孕这些特殊群体的居民,可以优先排到队伍前面”。截至当天20时,西御河街道志愿者已通过“特殊群体优先通道”为辖区老人、残疾人、孕妇等提供了优先采样服务,辖区60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享受了上门采样服务。

  党员第一时间接力分忧,态度让人暖心

  “各位党员同志,现需要招募大量志愿者,请各位踊跃报名,支持核酸检测工作,谢谢”。17日上午11时45分,一条这样的信息,出现在了“双新路社区党员突击队(双报到)”微信群里。117名“双报到”党员纷纷出来回复消息,不到一会儿,群里近30名党员便在“接龙”下报了名,并详细注明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当晚19时41分,忙完手头工作的党员,还在群里询问“还有哪里需要志愿服务?”

  作为群里第一个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来自青羊实验附小的张婕被安排到了核酸检测点协助现场工作。她认为,当社会有需要的时候,要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党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社区工作人员减减压。张婕说:“和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相比,我们一点儿都不辛苦。”

  这样的志愿服务接力在全区其他66个社区党员双报到微信群里也在同步上演。党员们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的速度很青羊,态度更让人暖心!(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