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探索“五加”志愿服务模式 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16-05-09 09: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年来,成都不断探索基层志愿服务模式。通过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与发展,在成都双流区协和街道,采取志愿者“五加”模式,即“体制+机制、实际+实效、社工+义工、定向+定制、社区+社会”,整合资源,系统集成,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街道发展志愿者1560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70批次,服务3万余人次,积分1.6万分。该街道志愿服务工作受到群众高度评论。

志愿服活动进社区

社区内的服务站

街道志愿者服务平台

  体制加机制 解决“谁来管”的问题

  建立有序的管理体制。构建“一组两中心”,“一组”即成立协和街道志愿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两中心”即协和街道志愿者工作服务中心、协和街道社会组织按照服务中心,形成“总体工作党组织主导、具体工作志愿者实施、业务工作由社会指导”的工作格局。

  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积极营造志愿者开展服务的氛围和条件,出台系统政策,重点对志愿者服务进行基本的出行成本补贴,辅以安全保障和评优选先,激励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

  建立有力的保障制度。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筹集资金;强化场地保障。优化三江社区办公用房布局,调剂社区70%的场地用于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充分保障志愿者服务场地需求。

  实际+实效 解决“做什么”的问题

  进口实际定项目。以群众关注度高、认可度大、需求迫切的服务项目为切入点,瞄准为老服务、儿童关爱、困难群体帮扶、小区服务等4个大类别,重点实施15个志愿者服务项目。

  面向社会引项目。建立社区、高校、社会组织等专业人士参加的项目审查小组,实施开放项目把关机制,审查项目43个、孵化项目4个、举办首届公益项目征集大赛,面向全县广泛征集项目18个,实施优秀项目4个;面向社区群众征集项目25个,实施收益面广的优秀项目7个。坚持实施项目会审制。每月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严格监管促项目。联合四川文化产业学院研究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考评体系,坚持“两诺三评”,严格项目监管,加强跟踪问效,确保项目实效。

  社工+义工 解决“谁来做”的问题

  社工作演员,示范义工看。项目实施初期,社工充分发挥专业和经验优势,通过培训交流、亲身实践等方式,以身示范,促进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

  社工作导演,带领义工公练。每个专业社工组织对口联系2-3个社区开展志愿者工作,街道将指导工作纳入对社会组织的年度绩效考核和社工个人的绩效考核,并作为社工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

  社工作编剧,指导义工干。在培育出大批具备较强操作能力的骨干志愿者之后,街道鼓励志愿者走上前台,义工主要协助策划和幕后指导。

  定向+定制 解决“怎么做”的问题

  定向作基础。定向服务是街道志愿者工作的基础,也是关键。紧紧围绕志愿者服务的4个方面,即四个大的“规定动作”,要求每个社区必须实施,并确定服务对象、地点、时间、要求。定向开展志愿者工作。

  定制做补充。关注社区居民的个体困难和需求,重点依托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协同志愿者对群众合理的个体困难和需求作出反馈,突出个体差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在工作方案、流程、成效上明确要求,突出个性化服务。

  社区+社会 解决“如何推”的问题

  用好社区资源。街道将社区化为7个志愿者网格,网格内的志愿者工作纳入社区年度目标考核任务,直接明确要求社区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并于社区绩效考核挂钩。

  用足信息资源。运用“互联网+志愿者”思维推动志愿者服务,开发志愿者工作互动系统,整合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努力实现志愿者、社工、居民和政府、高校、社区组织之间的快速交流和沟通。

  用活社会资源。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志愿者工作,民生银行、左右金融等众多企业参与捐赠和慰问活动,捐赠图书1206册,赠送慰问用品36件,折合人民币7万余元,欧尚超市等企业认领残疾人岗位7个,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成都市双流区协和街道坚持推荐志愿者“五加”模式,有力强化了基层治理。改善了干群关系、优化了发展环境,促进了社会发展。(来源: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