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流区“四点半课堂”服务城市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2016-06-30 13: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下午4点半刚过,双流区东升街道紫东阁社区3楼会议室的“课堂”内,陆陆续续迎来了放学归来的孩子们,从6岁到12岁,“课堂”容纳了不同年级的小学生。孩子们坐在一起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举手,由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解惑答疑。紫东阁社区率先在我区试点建设“四点半课堂”,通过社区与学校、社会组织的合作,为辖区内因父母外出打工而无法得到课业辅导的城市“留守儿童”提供免费服务。

街道“四点半课堂”开班仪式

  率先试点建设

  紫东阁社区是典型的老街区,许多家庭的壮劳力都忙于上班或外出务工了,孩子则留下来由爷爷奶奶等长辈照料,课业辅导就成了问题,正因如此,不少孩子在放学后“游手好闲”,完成功课都有困难。“问题”也是“诉求”,曾经就有家长打工回来后向社区建议,不少城市社区都有托管课堂,辅导孩子功课。经过协商,社区与小蜜蜂社会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协议,由紫东阁社区提供场地,小蜜蜂社会服务中心每天派出大学生志愿者前来辅导孩子们做作业、复习功课。

  大人孩子都满意

  自从有了“四点半课堂”,社区居民朱贵芳看到了9岁孙女的进步。“孩子爸妈在外忙工作,我没啥文化,娃娃的学习完全帮不上忙,她也不大听话。但是在这里写作业,娃娃愿意和小朋友、老师们交流,也不到处乱跑了。简直帮了我家的大忙。”朱贵芳欣慰地说。

  “我挺喜欢这儿,老师们很亲切!”某小学五年级学生邓一如今是“四点半课堂”的忠实小“粉丝”,每天放学都会准时来这儿,把作业做完,等到傍晚6点以后家长前来接回家。

  每天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课堂’目前接收的是辖区内贫困学生以及父母均外出务工者的孩子,每天能容纳30个孩子。“四点半课堂”开设以来,已有不少其它社区的孩子家长前来咨询。最近社区和社会义工组织也在商量,‘四点半课堂’除了要为孩子们提供基础的课业辅导,准备和小蜜蜂社会服务中心一起,在周末或者寒暑假,共同开设美术、音乐等假期课外培训班,并组织一些活动,让孩子们能有更丰富的课堂体验,也让更多的社区孩子能够参与其中,解除更多社区居民的后顾之忧。(来源: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