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流依托文化暖心驿站 推动文化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6-09-29 13: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日前,双流区黄甲街道“文化暖心驿站”被评为2015年成都市“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黄甲街道文化暖心驿站依托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黄甲图书分馆,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发挥综合管理职能和基本公共服务功能,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努力推进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文化暖心驿站

  组建18支服务队 开展文化志愿服务

  据了解,2014年11月,黄甲街道被正式确定为成都市“文化暖心驿站”试点单位。黄甲街道整合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黄甲图书分馆资源,建立了文化暖心驿站,其所在地王家场社区三叶街,是黄甲街道安置小区生活配套区,周边有黄瓦居小区、长埂小区、八角小区、王家场社区等,服务人口达2万余人,具有地理位置优越、场地集中、配套设施完善、居民集中度高、服务群众广泛等优势。

  “文化志愿者是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生力军,是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主要抓手,是人们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传播媒介。”文化暖心驿站负责人高勇刚说,“我们为辖区培育文化志愿者,达到文化服务的自给自足。”截至目前,共组建了18支文化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者涵盖了街道各社区、各年龄阶段人群,从事文化演出活动的群众达600人以上。

  文化暖心驿站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支持业余文艺团队和乡土文化能人开展文化活动,以“一村一大戏”为主线,结合“党风廉政”、“安全社区”、“法律宣传”等主题,每月由一个社区组织承办一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形成了“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季季有主题、年年有新意”的文化活动氛围。

  建设5项文化载 体 营造文化活动氛围

  为营造浓郁的文化活动氛围,打造文化服务、传播平台,提升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文化暖心驿站完善了文化暖心书吧、文化暖心数据数字馆、文化暖心学堂、文化暖心小居和文化暖心小剧场等5项载体建设。依托各文化载体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诸如文化暖心学堂,主要为群众提供绘画、书法、摄影、舞蹈、器乐、声乐、手工艺等艺术辅导培训;暑假期间,文化暖心小剧场内播放交通安全卡通剧,孩子们在志愿者的组织引导下认真观看,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高勇刚介绍,2015年,“文化暖心驿站”全年还举行了各类读书活动12场次,每月固定为青少年儿童免费放映爱国主义精神主题的电影;常年开展书法培训、少儿舞蹈、少儿手工制作等培训,并举办了诗词楹联书画展览、爱国主义主题展览、依法治国法律宣传展览等展览展出。(图/文 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