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流区教育局贴近群众扶贫助困 温暖细无声

发表时间:2016-11-30 14: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6日上午,寒风阵阵,却挡不住双流区教育局负责人一行送温暖的脚步。当天,他们带着大米、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走进东升街道丰乐社区,慰问了困难群众傅豪、邹学虎、邹成康。

  今年以来,区教育局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精准扶贫等,以“走”促“学”、以“走”促“做”,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转变作风,在扶贫助困送温暖、解决教育难题、民生工程等方面稳步推进。

  “教育百事通” 群众点赞

  “我的孩子9月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以前对娃娃入学的相关政策很模糊,这次现场得到教育局局长的解答,很多具体的事情都搞清楚了。”在区教育局今年举行的“教育百事通走社区进楼宇”活动中,公兴街道双塘社区居民胡先生说,区教育局深入社区、楼宇,主动上门为老百姓解惑答疑,真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原来,抢抓4—9月“招生入学季”的关键节点, 区教育局紧扣群众关心的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教育百事通走社区进楼宇”活动,组织人员直面教育服务对象,靠前倾听群众心声。集中力量将教育服务下沉到基层社区,组织教育工作者走社区、进楼宇,将服务带到群众身边。从区教育局到各镇街、从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到职能科室、从教育干事到学校干部,逐级建立了“包片区、包镇街、包社区、包楼宇”服务机制,并明确各级责任主体每月、每季参与活动的次数要求,切实做到“社区村镇满覆盖、楼宇小区满覆盖、教育服务满覆盖”。

  活动自启动以来至结束,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达400余人次,接受群众咨询达7000余人次,在机制创新、作风改进、效能提升三个方面切实找准了发力源头,开辟了有效路径,产生了良好的活动效益和社会反响。

  扶贫助困“一个都不少”

  9月2日,区教育局举行2016年大学贫困新生资助金发放仪式,为双流区大学贫困新生发放“一次性资助金”和“润雨计划”交通补助共计99.85万元。

  据了解,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工作,以“前移服务,精准资助”的理念,把教育惠民的好事办好办实。为做好教育资助发放,5月初,区教育局就组织发放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调查表,提前摸清今年困难高中毕业生的贷款需求,截至8月31日,已为377名双流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在校生、大学新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294.88万元。除国家政策资助外,区学生资助中心还多方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11名低保家庭及低保边缘困难家庭学生进行资助,资助金额6.5万元。

  此外,今年以来,双流区教育局切实推进教育助学工程,继续减免学生学杂费,实施义务教育阶段低收入家庭学生“蛋奶工程”,发放帮困助学、重大疾病及困难教师慰问金、生活补助。同时,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深入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都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来源: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