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双流以“三美”示范村为引擎 打造“秀外慧中”幸福新村

发表时间:2018-11-21 11: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双流区八角水寨独具川西民居特色的乡村民居。

  改善城乡居住条件,亮化美化绿化居民群众生活环境,一直以来都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头戏。按照“发展性、多样性、相融性、共享性”的要求和“集中、集约、多样、开放”的原则,成都市双流区因地制宜,以“三美”示范村创建为引擎,着力改造城乡环境风貌。改善环境面貌同时,创建的质量和内涵也是工作重心,真正打造出了一批“秀外慧中”的幸福美丽新村。

  新村铸魂 家风建设春风化雨

  一幢幢富有川西民居特色的乡村“别墅”间,一条条井然的新村道路蜿蜒,一湾湾清澈的湖堰波光粼粼,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微田园”环绕周边……建了新村,还要给它铸魂,通过文化建设让乡村更有内涵。

双流区八角水寨的墙体绘画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 

  走进双流区黄甲街道八角水寨新村,文化气息如习习的春风扑面而来。房屋墙面上,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大型手绘宣传画引人注目;公共绿地上,设计感十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引人驻足。盖起新房子,鼓起钱袋子,传承好家风,美丽幸福新村才更有底气。家风文化建设在这里起到了 “粘合剂”“润滑剂”作用,实现“让好家风带动好民风”之效。

 

双流区云华新村特色“坛绘”展示传统文化。

  文化道德入心 新村建设见证美好生活

  漫步在双流区胜利镇云华新村步道上,青砖黛瓦砌成的矮墙立在道路一侧,家家户户常见的“泡菜坛”也被搬上了矮墙,坛身绘制了色彩艳丽的图画,坛中栽植了花草。经过一番妆点,普通的坛罐摇身一变,成为了极具观赏性的艺术品。原来坛身上的图案另有乾坤:一幅幅画将“二十四孝”“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文化”“三国文化”等生动呈现,与道路另一侧的竹木呼应,形成了新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双流区云华新村古蜀农耕文化墙绘让人眼前一亮。

  在一幢幢新村“小别墅”的墙体上,古蜀农耕文化墙绘也让人眼前一亮。云华社区在新村营造浓郁的文明氛围,号召全社区敬老、爱老、助老、孝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古蜀农耕文化和三国诸葛文化。

云华新村“荣誉墙”上展示的文明红榜、道德红榜、孝道红榜和阅读红榜等

云华新村“光荣榜”上展示的是文明先进、道德先进的简介

  云华新村内,一堵石板砌成的“荣誉墙”上,设立了党员示范标兵、文明红榜、道德红榜、孝道红榜和阅读红榜,一个个文明先进、道德先进的个人简介和事迹在“荣誉墙”上集中展示,清廉亭、诫子书、村规民约宣传栏、移风易俗宣传墙……在双流区胜利镇云华新村,处处彰显着新村新风尚,真正让文化入村,道德入心。(图文/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