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机制双结合 成都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喊得响”也要“喊得久”

发表时间:2019-05-09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对于‘敲门’入户排查水电安全隐患就是要喊得响!”

  “对于‘敲门’入户排查水电安全隐患就是要喊得响!”5月7日,在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一支由20名专业的水电工组成的“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队伍中已72岁的老党员,供电所退休电工胡敬连说,他们这支志愿者队伍要“喊得响”才能让服务中的每一个居民明白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同时,“我们也要‘喊得久’。”胡敬连说,他们在黄甲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引导下,他们讨论了“长效动能”机制,将公益性与市场性相结合,用最好的志愿服务换取市场信任,实现长效服务,并将其这种“双效服务”在整个街道全覆盖。

志愿服务队登门入户为社区群众排查水电安全隐患。

  “喊得响”助力平安幸福社区建设

  志愿服务队登门入户排查安全隐患 

  对于“敲门”入户排查水电隐患,队员们开玩笑说:“就是要喊得响,让大家都知道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胡敬连作为队长说,他是一名老党员,平时在社区上党课,知道党建要生活化就是要为老百姓服务。因此,胡敬连向队员们敲板说:“我们这支队伍就叫‘喊得响’!”

  黄甲志愿者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李艳霞介绍,这支“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按照住家就近原则,划分了七个小组。目前,平均三人负责一个社区,每人的志愿者服务是一年两次对分管社区的住户进行敲门入户查隐患。同时,他们还将对该社区贫困户进行义务水电维修。

  当天下午3时,在文庙社区和长埂社区,这些队员们身穿红色志愿服务马甲,背上水电工具包,敲门入户排除安全隐患。“我们已走访50余户,收集20多个水电安全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登记,并向小区物管、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报备。”志愿服务队该队伍副队长刘国成说,他们要配得上“喊得响”的称号通过入户用电安全检查,详细讲解宣传了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进一步提升居民安全意识,让广大居民群众真实感受到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带来的安全感。

  “喊得久”公益与市场双结合

  建立“长效动能”机制志愿服务项目

  “我们不仅要开展实实在在公益服务,同时志愿服务过程中也迎来了一片刚需市场。”刘国成说,他们将志愿者服务做好,赢得居民信任,居民遇到的水电维修时自然就会想到他们。

  “我们讨论过了,换个灯泡、换个开关都不收钱,遇到复杂的维修工作就收取比市场价低1/3的工时费。”队员杨全说,他们这种市场有偿服务的行为得到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支持。

  李艳吓说,成立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之前对黄甲街道居民需求进行了调研,发现居家水电安全是一个刚需,不仅是安全隐患需要定期排查,水电维修也是一种刚需。而社区在这方面没有资源,同时水电维修的小广告处处皆是。当公益和市场都出现同一个痛点时,这支队伍就应运而生。

  “将公益性与市场性相结合,将有效解决这支志愿者队伍的长效动能服务问题。”黄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阳表示,“我们在进行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一定要编制一张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刘阳说,经过前期调研,我们了解到供电所只排查到每户家庭的电表之外,除了电表之外,每户电表之内的用电安全是一个盲区,同时也是一个居民需求痛点。因此,我们在这次排查隐患的攻坚行动中,充分发挥社区发展治理整合作用,设计建立可以产生长效动能的志愿者服务项目,让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用最好的志愿服务换取市场的信任,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无死角。同时,这也是黄甲居民与志愿者的双赢,居民既能享受到免费专业服务,还能第一时间找到专业人解决水电问题,使其这支队伍越走越长,真正实现长效全覆盖的水电安全服务。下一步,黄甲街道还将开通微信小程序“黄甲社区服务平台”为黄甲居民提供微信一键服务功能,让这支“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得更及时,更长久。(图文/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