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文明指引追星行为

发表时间:2019-12-10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据媒体报道,2018年微博上的娱乐明星粉丝年度累计总人次达到167亿。面对如此庞大的文化消费群体,迫切需要积极向上的引导。对社会来说,要提高包容度,接纳和规范粉丝文化的发展,引导年轻人去追积极阳光、富有内涵的“星”;对粉丝群体来说,形成健康的粉丝文化,有赖于每个人用理性的行为、礼貌的举止、文明的语言要求自己。(人民日报)

  追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将明星作为榜样,学习其优点,激励自己不断向上,则是有利的;但如果因为追星而忽视了学习、工作和正常的生活,则是不利的。要想趋利避害,就必须用文明指引追星行为,以明星为榜样,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文明追星要追积极向上的“星”。明星,不只是娱乐明星,也有体育明星、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也可以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追星,要追积极向上的星,这样才能带给自己动力,才能让自己学习榜样的长处,督促自我的提高和发展。曾有这样的新闻报道,一个男孩子的榜样是作为军人的父亲,于是他自幼刻苦读书、加强体育运动,最终考入军校,成功成为了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军人。这样的事件提醒我们,追星一定要追能够带动自己积极向上的明星,这才是追星的根本意义。

  文明追星要防止过度娱乐化行为,避免娱乐至死。一些平台为了赚取流量,设置了打榜、超级话题等活动,让追星族为喜欢的人打榜、发帖,从而体现明星的人气。追星族为了让喜欢的明星位于榜首,会昼夜不分地为明星打榜,转发和评论关于此明星的微博,这样过度娱乐化行为严重危害到正常的生活。有些追星族为了打榜,上课不认真听讲、晚上不睡觉,在微博上持续转发评论,这样的行为是不正确的,不利于自己的成长,很容易让社会陷入“娱乐至死”的局面。文明追星,要合理安排时间,首先将工作、学习、吃饭睡觉放在第一位,在闲暇时间可以关注明星的消息,而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追星事业中。只有这样,才不会危害自我生活和社会环境,才不让追星变成伤害自己的一把利剑。

  文明追星要选择正确的方式,趋利避害。追星族之所以饱受人们诟病是因为有太多不文明现象,例如在网上用不堪的话语辱骂不支持自己喜欢明星的人,或是造谣辱骂喜欢明星的“对家”,这是不文明的,也是不正确的。文明应该是追星的底线,通过正规渠道例如努力赚钱去听偶像的演唱会是值得鼓励的,而例如贷款追星则是不可取的。追星方式的不同直接影响到自己的未来,有人因为榜样而努力学习,最终实现了梦想;但也有人因为追星而沉迷网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从而被时代抛弃。追星就是追梦,如果每个人都能正确追星,那我们社会将会发展得更好,我们的“中国梦”也能早日实现。

  用文明指引追星行为,避免不合理的追星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粉丝文化,才能够趋利避害,从而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其实,我们追星追的就是自己,追的是自己想成为的人,追的是自己想拥有的优点,所以一定要选择正能量的“星”,学习他们的长处,激励自己不断奋发向上,让自己也成为他人心目中的“星”!(双流区评论员 李雪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