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流区白塔社区:汇点成线再成面 文明新风处处现

发表时间:2021-10-19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年来,双流区黄水镇白塔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场景营造为抓手,以美好生活为落脚点,探索了“社区+小区”协同治理新路,初步形成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公园社区。 

  村民集中居住后,如何引导村民变市民,共建共享美好家园?黄水镇白塔社区党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治理”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源源动力。 

  一条条宽敞洁净的道路,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屋舍,房前屋后生机盎然......走进黄水镇白塔社区,一幅美丽乡村清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沿着道路步行至瞿上新村党群工作站,一个集党员群众活动室、志愿者办公场所、便民阅读、共享空间等为一体的功能室便映入眼帘。记者看到,这里张贴着瞿上新村环境保护协会章程、公序良俗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制度等。 

 

  双流区芯谷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姜嫚珈说:“我们通过走访居民,广泛收集居民的意见形成了白塔社区居民的文明公约,以这样的方式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共同维护自己的美好家园。” 

  文明不仅仅是停留在规章制度中,更是落实到每一位居民的具体行动中。不少居民在搬进瞿上新村后,保留着耕种习惯,于是在收集群众意见后,白塔社区商议制定菜园规划和管理机制,将闲置的5亩土地划分为39块“微菜地”,并依据志愿服务时长、物业费缴纳情况、文明家庭称号等条件,优选报名群众来种菜。“这样做,既能有效利用闲置土地,又能激励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和环境意识。”白塔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房前屋后的空地成为“微菜园”,居住环境也更美了,瞿上新村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社区居民周玲说:“现在都是讲文明树新风,大家共同爱护维护身边的环境,这样瞿上新村也会被点缀得更加漂亮。” 

  据了解,白塔社区坚持“党建+德治”融合,将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和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工作,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古蜀农耕文化、儒家孝善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有力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实现生活与文化同美。 

  黄水镇白塔社区党委委员廖叶宇介绍:“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将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与基层小区治理相结合,让社区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来源: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