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廉动双流·家风传承——风语者”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2-12-19 13: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2月8日,“廉动双流·家风传承——风语者”活动启动仪式在双流区永安镇葆琛书院举行。

  此次活动由双流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妇联主办,区教育局、区文体旅游局、区融媒体中心协办,永安镇承办。

  活动收集了一大批具有双流本土特色、历史底蕴的优秀家规、家训、家风故事素材,面向全区征集并打造一支讲廉“风语者”队伍,通过全媒体平台、短视频、微电影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向公众宣传宣扬优秀的家风故事和家规家训。

  启动仪式现场,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家风建设的目的、意义、方向等,宣读了“风语者”活动方案和首批聘任的“风语者”名单并颁发聘书。

  3名“风语者”现场讲述家风故事——

  “诸葛亮一生以孙叔敖的事迹勉励自己教育后人,工作和生活中十分廉洁,被喻为清正廉洁的典范,更是当代党员应当效仿的榜样。”东升街道的蒋涛从葛陌社区出发,讲述了家喻户晓的千古廉政楷模诸葛亮的家风故事,让大家感受“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力量。

  “刘沅常对子孙讲‘忠孝悌弟、亲民,止于至善,进而明明德。’礼节周全传承家学,‘孝’是每个刘氏子孙必须铭记于心的。”彭镇的费晓娟从明末清初讲到如今槐轩庐墓的改造,还原了槐轩文化的创始人、川西夫子刘沅“忠孝”“孝和”的家风故事。

  “傅葆琛后来常对友朋说,‘我的教育,不应当是我自己的,乃是为别人的。我受了教育才可以帮助许多人也受教育’。”永安镇的孙琴娓娓道来,让大家了解了中国乡村建设和平民教育先驱傅葆琛的故事,见证傅氏家风家教,对永安镇居民的长远影响,体会“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的深刻意义。

  廉洁文化润物无声,却也振聋发聩。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历史先贤的家风故事让人受益匪浅,今后将严守廉洁家训、树立良好家风、传递廉洁基因,筑牢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

  “我们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潜移默化地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德治家、以廉保家、以俭兴家,崇尚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重评选出能反映双流历史文化、廉政风貌、航空经济之都形象的家风家训优秀素材,印制《双流廉谱》画册,向区级部门、镇街、社区、学校及在双注册运营的企事业单位发放,并持续打造“风语者”队伍,广泛进行传播。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支撑作用,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发展格局,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图文/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