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双流:爱国卫生“动起来” 健康幸福迎新年

发表时间:2023-01-16 11: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这套碗有7种不同的颜色,分别对应家里的每个人,分碗分餐避免交叉感染,你们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1月12日下午,区爱卫办在彭镇开展"新春送祝福送健康"活动,工作人员李霓将"七彩碗"送到居民家中,为他们详细讲解家庭成员固定餐具、践行分餐、不与儿童共用餐具等卫生知识。

  "七彩碗"送到百姓家 分碗分餐吃出健康

  据李霓介绍,经口腔传播的疾病有很多,如幽门螺杆菌感染、禽流感、病毒性肝炎等。由于不健康饮食习惯,导致胃肠道感染的病例在门诊中也较常见。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致病菌或病毒通过口腔黏膜接触感染。

  "这样的健康宣传方式非常好,通过个人专属颜色的碗筷,我们更容易辨别,更能做到分碗分餐,避免交叉感染,做好个人、家人的健康防护。"柳河小区居民王素英告诉记者,他会把健康用餐的方式分享给亲戚、朋友和邻居,大家共同提高个人卫生意识。

  除了提倡家庭式分餐具外,区爱卫办还积极发动居民群众做好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卫生主要从清洁、除害、预防疾病三个方面着手。环境清洁要"搞"起来,人人动手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日常垃圾,消除卫生死角,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除害技巧要"学"起来,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减少病媒生物传播途径,灭杀老鼠、消除越冬蚊虫;预防疾病要"动"起来,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不食野生动物等健康生活方式。

  爱国卫生全民参与 美好环境人人受益

  连日来,在区爱卫办的指导下,全区各镇(街道)陆续开展以"扫出群众健康 扫出新年希望"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1月12日上午,黄甲街道组织辖区内各安置小区、老旧院落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以各小区院落为单位,分别组织居民和志愿者对小区道路、停车棚等公共区域以及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打扫,清除垃圾,共同营造卫生健康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当天上午,西航港街道蜀星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网格等志愿者20余人,共同开展春节前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着力清理辖区大件垃圾、绿化带内枯枝落叶等积存垃圾和杂物,对公共座椅、休闲场所等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为新的一年创造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各镇(街道)在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的同时,还向居民大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增强居民卫生和安全意识,倡导居民共同参与,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参与 幸福生活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不仅如此,区爱卫办还持续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关注家庭健康,联合区文明办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派发"健康生活工具包",普及健康科普知识,促进家庭健康环境形成、健康心理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树立"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

  增强全区健康科普力量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区爱卫办一系列的爱国卫生新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实践。接下来,区爱卫办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健康成都行动,推进健康双流建设。以普及健康科普知识专项行动为抓手,探索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绩效考核机制,开展区级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建设,增强全区健康科普工作力量,规范健康科普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科学性、适用性、实效性的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同时,为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将以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为抓手,持续开展全区爱国卫生运动"三个一"活动。广泛组织和发动群众持续开展每月1次卫生大扫除活动,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每月1个专项整治活动,属地镇(街道)组织开展每月1次难点攻坚活动,在后疫情时代,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环境保障。(图文/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