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拒绝“剩”宴 天府新区“文明餐桌”活动刷爆朋友圈

发表时间:2017-04-07 14: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自3月16日起,新区的永兴、合江街道相继开展“拒绝‘剩’宴·‘光盘’到底”文明餐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采用线上互动,线下宣传方式,全面覆盖新区市民,号召大家共谱餐桌文明新篇章。

  线上晒“最美光盘” 获网友点赞

  近期,由“志愿永兴”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晒“光盘”活动刷爆了新区人的朋友圈。无论在职工食堂还是路边饭店,随处可见拿出手机拍“光盘”、晒“光盘”的群众。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后台征集“光盘”照30余张,来自新区的广大职工、中小学生、市民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网友“简单的幸福”晒出儿子的“光盘”照更是收获了93个点赞与54条正能量评论。

  线下贴海报 倡导餐桌文明

  除线上的晒“光盘”活动,线下的文明餐桌海报张贴也于同日启动。志愿者们走街串巷为每一户店家在醒目的位置张贴印有 “提倡打包,不浪费”、“适度消费,倡节俭”字样的海报,引导就餐的食客合理消费、适度点单。看到志愿者们的积极宣传,合江街道一位正在就餐的先生立马对志愿者说:“就是该打包,节约是美德,等下我们把没吃完的也都打包回去。”

  不仅如此,看见随地乱吐乱扔、高声喧哗的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也会上前劝阻,并向食客普及餐桌文明礼仪。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不少食客从一开始的不解、不配合到逐渐认同,甚至主动向附近就餐的食客介绍起志愿者与餐桌礼仪,介绍起“光盘”与节约的好处。

  花甲老人舞动画笔 勾勒餐桌文明

  来自合江老年大学的龚泽君老人用苍劲有力的画笔书写下“文明用餐省一省,勤俭节约好品行”大字。龚老告诉记者,当得知新区要号召大家文明用餐时,他们书法班10余位花甲老人决定用画笔勾勒餐桌文明。一张宣纸,一支毛笔,一段文明用餐话语,他们号召的同时,自己也率先践行着。龚老说:“以前我的小孙儿吃饭总要人跟着,还爱到处洒,在我的教育下,他现在吃饭都乖乖的,不洒不闹了。”

  在本次“文明餐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中,无论是花甲老人、普通市民还是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脚踏实地地践行着餐桌文明。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市民的文明道德素养,更让大家在参与中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学会节约与珍惜。(来源: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