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4年服务超1500小时 天府新区黄平芳传递志愿者精神

发表时间:2017-07-28 17: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正兴街道图书馆是天府新区正兴街道心连心邻里互助中心所在地。一进门,一盆一米多高的绿色植物上吊着一个小小的卡片,写着:志愿者黄平芳捐赠。每一位走进图书馆的新区市民走进这里,都会被卡片上的字所吸引。

  黄平芳是正兴街道“有名”的志愿者,自加入志愿者协会,她几乎天天都去报道,帮助工作人员打扫图书馆、加入文明劝导和治安巡逻队伍、走访特殊群体4年的志愿者时光,她服务超过1500小时,平均每天都要为街道服务1小时。

  4年服务超1500小时

  热心黄平芳成社区“优秀志愿者”

  “老伴去世之后,我就和儿子、儿媳、小孙子生活在一起。2012年搬到秦皇苑集中居住小区之后,不用再干农活,我也闲了下来。正好这个时候街道成立了志愿者协会。”讲起成为志愿者的契机,黄平芳侃侃而谈。她说,虽然一开始并不太知道志愿要干些什么,但听工作人员说,协会的宗旨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爱我家、共建共享”,就知道一定是件好事。

  加入协会后,孩子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蔡伯伯、80多岁的孤寡老人李爷爷、患上肝腹水晚期的欧婆婆……都成了黄平芳经常走访的对象。黄平芳说,这类人群最需要的是生活上的关心与陪伴,平时自己陪他们聊聊天,他们就很开心了。看到自己的陪伴有了作用,黄平芳也很开心。

  黄平芳的热心被大家看在眼里,2015年和2016年,她连续两年被街道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黄平芳说,除了帮助别人,她还有另一大收获,那就是认识了很多同龄的志愿者老人。社区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说,像黄平芳这样的志愿者目前已有五六十人,他们渐渐成为街道志愿者协会的核心力量。

  优秀家风代代传

  一家子出了三个志愿者

  “她一直都是这么热心肠。”说起自己的婆婆,儿媳妇江英赞不绝口。

  江英说,原来还居住在农村的时候,黄平芳乐于助人的品质就已经显现了:“每到农忙的时候,婆婆要忙活自家的农活,但只要哪家一招呼,她就去帮忙了。”江英回忆说,要是碰上突然下雨,婆婆还主动帮不在家的邻居把晾晒在外面的谷子收了。

  被婆婆的热心肠所感染,当黄平芳提出要加入社区志愿者协会时,江英也和她一起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协会老年志愿者居多,能干体力活的年轻人短缺。我年轻,工作时间又相对灵活,能为很多志愿活动出力。”江英说。

  被黄平芳带动的,还有她10来岁的孙子。一开始,小孙子只发现奶奶参与志愿服务所换取的积分让他每周末都能够免费享受少儿绘画班课程。后来,跟着奶奶参与了几次志愿服务后,他发现帮助别人也能为自己带来快来,于是他也加入协会,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他在图书馆整理书籍,也跟着奶奶一起去走访特殊群体。黄平芳一家将志愿者精神真真做到了代代相传,成为这个家庭的良好家风。(来源: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