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新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04 16: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学生参观烈士园陵

学子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成都文明网讯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天府新区组织各街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纪念活动,在缅怀先烈、慎终追远的同时,让辖区居民、未成年人度过了一个肃穆、环保的传统节日。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西区学子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3月30日下午,实外西区校团委组织学生干部代表全体师生,前往成都市烈士园陵开展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为主题的扫墓纪念活动。

  此次缅怀先烈活动不但使学生们加深了对“责任、使命”含义的理解,还增强了公民意识以及对国家和民族所负有的历史责任感,提高了为保卫祖国、建设家乡而努力学习的动力。

  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祭祀观念

  3月29日,合江街道组织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辖区农技站外开展“慎终追远·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向辖区群众发起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祭祀倡议,引导居民放弃路边烧纸钱、香蜡等祭祀旧俗,大力推广鲜花、音像等绿色祭奠方式,引导居民度过一个绿色文明的清明节日。

  网上祭祀

  弃旧俗扬新风

  自4月1日起,街道志愿者协会便联合合江中学、各村(社区)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了一场“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文明网推出的专题页面,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表达对先贤先烈的感恩和敬仰。据了解,活动采用“互联网+祭英烈”形式,在缅怀先贤的同时,弘扬了文明新风。

  4月3日,合江街道志愿者协会联合合江中学、天灯村村委组织党员志愿者20余人、未成年人30余人前往刘先火烈士墓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活动。志愿者们有的拿着镰刀、扫把等工具清理陵墓周围的杂草和枯枝,有的拿抹布擦拭墓碑上的灰尘。通过为烈士添一抔土、献一束花、鞠一个躬,表达对烈士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追思,在慎终追远的同时,感恩英烈的无私付出。

  同时,永兴街道也组织党员志愿者在综合农贸市场、永兴小学外以“安全、文明、思悼”为出发点,向辖区群众发出“文明祭扫,弃旧俗扬新风”倡议。号召居民摒弃烧纸钱、点香蜡等祭扫旧俗,采用系黄丝带、写许愿卡、社区公祭、网络祭扫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用一束鲜花、一句祝福、一份思念,文明、低碳的缅怀亲人,传递亲情。据统计,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册300余份,居民们纷纷表示会通过更加文明环保的方式追悼先人。

  寻根溯源

  慰问烈士遗属

  3月30日,永兴街道志愿者协会也联合“双报到”学生志愿者回驻村开展“寻根溯源”慰问烈士遗属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烈士的尊敬和怀念。在遗属家中,志愿者帮助其打扫卫生、了解其生活状况,在了解到老人身体不好后,再三嘱咐老人要按时治疗,保重身体。临走时老人更是拉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道:“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志愿者经常登门探望我。”

  祭祀、缅怀是清明节不可或缺的主题,天府新区通过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表达了对先贤先烈的追思,更让“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移风易俗观念厚植于心,在倡导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同时,号召居民增强环保意识,践行文明新风尚。(来源: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