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新区倡导文明祭祀树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发表时间:2020-04-01 13: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清明将至,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维护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展示全国文明城市良好形象,天府新区太平街道、正兴街道和兴隆街道纷纷开展了清明节的文明祭祀倡议和祭祀活动。

向商家发放倡议书

志愿者定点进行引导

  太平街道:志愿服务提升文明祭祀意识

  近日,太平街道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祀·我们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首先,各村、各社区通过微信、宣传栏、LED等方式,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新方式,灌输鲜花祭祀、音响祭祀等新“清明节意识”。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了文明祭祀宣传资料,达到了5000份,同时纷纷张贴宣传标语,不断加强居民的文明祭祀意识。

  除了发放宣传资料和张贴标语外,街道还在坟区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了宣传劝导,安排现场宣传劝导志愿者,向还不知情前来祭祀的居民进行引导和解释;以及,街道志愿者们还向居民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告知居民要文明祭扫,用一束鲜花、一句祝福,一份思念等方式,缅怀亲人,传递亲情。

  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广大居民文明祭祀的意识,浓厚了辖区内文明祭扫氛围,有效的强化了辖区居民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意识。广大居民纷纷表示,要理性祭扫,用理性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

党员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志愿活动

  正兴街道: 文明祭祀倡议推进移风易俗

  每逢佳节倍思亲,清明佳节念故人。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疫情考验下,街道倡导更需要改变传统、移风易俗,用文明、低碳、安全的方式进行祭祀。为积极倡导文明祭祀,近日苏码头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志愿活动。

  党员志愿者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出发,一路向商家和来往居民发放《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2020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并向辖区居民进行宣传,倡导以网上祭英烈,表达爱国情感;以网络祭祀、居家追思、鲜花代祭等现代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传承清明文化;更要孝老爱亲,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确保文明有序,平安过节。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坚决不能松懈,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本次活动,倡导了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为尽早战胜疫情,为“天府心 新正兴”创造和谐绿色的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

  兴隆街道:消防志愿者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为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避免清明节期间人群聚集,防止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切实维护市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2020年3月26日,兴隆街道场镇社区在农贸市场组织消防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呼吁辖区居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宗族性的聚餐祭祀活动。积极宣传移风易俗,严格遵守和执行疫情期间有关政策规定,崇尚科学,自觉抵制陋习。树立文明、安全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此项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积极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树立文明祭祀风尚,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保护生态环境。(图文来源 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