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新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活动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0-05-26 10: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为志愿服务团队授旗

  天府新区检察院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近日,“‘天行健’检察服务团队”公益普法暨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市天府新区检察院举行。启动仪式现场,相关领导分别为“天行健”检察服务团队”和“天行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检察团队授旗。

  据了解,“天行健”检察服务团队和“天行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检察团队目前成立了4支检察服务子团队,形成“2+N”公益普法暨文明实践服务格局,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顺应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新时代文明需求和法律需求,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服务形式,深入新区的村镇、社区、校园、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户外LED屏播放禁毒公益短片

  普法宣传进社区

  自创公益短片呼吁市民自觉抵制毒品

  为了让市民充分了解禁毒知识,自觉抵制防范毒品危害,天府新区检察院还自编自导自演了首部禁毒公益宣传片——《等爸爸回家》。5月21日,该片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首映,讲述一个家庭因毒品犯罪从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走向支离破碎的故事,男主人公因为吸毒,染上毒瘾,逐步走向贩卖毒品的深渊,女主人公独自支撑着不再完整的家庭,毫不知情的女儿为了寻找心中最可爱的爸爸上街张贴寻人启事,盼望着爸爸回家。

  首映当日吸引了众多新区群众驻足观看,男、女主角、检察官皆由院内干警倾情演绎。影片从家庭视角进入,以最质朴的亲情为基础展开故事。显示出毒品破坏家庭幸福的立意,突出毒品的严重危害。当检察官将从街边取下的寻人启事,递给男主人公时,男主人公悔不当初,将整个剧情推向最高潮,激起观众毒品产生痛恨、抵制的共鸣。通过该片,让市民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并自觉抵制。

  除此之外,天府新区检察院“天行健·新绿”禁毒团队走进天府新区兴隆街道10个村社,开展禁毒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宣讲小组向近万名社区群众发放天府新区检察院自主编印的禁毒宣传手册——《禁毒知识60问》。

  普法宣传手册

  社区群众在翻阅手册后表示,该宣传手册对法律知识的讲解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对常见毒品种类及毒品犯罪类型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给出直观的答案,内容既契合百姓生活的实际,又能增强大众的毒品防范意识。

  检察官王亮在线开展家庭法制科普

  关爱未成年人

  检察官变身主播开展线上亲职教育

  学生复课了,可是因为防疫需要家长会没法开,针对家长的法治课没法上,怎么办?天府新区检察院专门从事未成年保护检察工作的团队“天府亮晶晶”提供了解决方案。5月5日,一场“亲职教育”为主题的家长法治课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呈现。天府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王亮,在线为来自全国各地众多家长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同时,王亮结合参与亲职教育的实践经验,向观众分享了最好的家庭教育是“夫妻恩爱”“以身作则”,最好的教育在于“培养爱的能力”等认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这次直播,是天府检察“天府亮晶晶”团队在疫情期间开展法治活动的一次尝试。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用劳动度过五一、用汗水致敬青春,只为让孩子的世界“亮晶晶”,这是“天府亮晶晶”们的初心和使命。未来,天府检察“天府亮晶晶”团队将通过更加丰富的方式、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服务,

  据了解,接下来,天府新区检察院将继续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提升全民素养、弘扬文明新风。(图/文 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