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天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发表时间:2020-07-10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剩菜剩饭、腐烂的菜叶、水果等是厨余垃圾,应该放在绿色垃圾桶里;灯管、电池、油漆等属于有害垃圾,应该放在有害垃圾桶里……”在环保追梦人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耐心地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正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紧扣“一心三城”、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社区建设方向,打造“1+2+5+6+2N+7”工作体系(即:以“一所两站”为组织管理机构,整合五大平台,统筹六类资源,组织N支志愿服务队伍在N个实践基地完成七项文明实践服务任务),致力于将正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所两站”建设成为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发展天府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彰显正兴风采的重要载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公筷公勺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社区绿植维护

  开创美丽社区 共建共享新局面

  “没想到这个烂菜叶子和果皮还有这么大的用途,以后我们家的餐厨垃圾都拿到环保公益屋堆肥,为小区的美丽出一份力。”凉风顶社区居民向阿姨一边将厨余垃圾丢进堆肥桶,一边开心地说。

  为营造“美丽家园,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创造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人居环境,正兴街道充分发挥“社民联动”及志愿者作用,让党员和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先后开展了“美丽美地,你我共护”小区绿植维护、“我为社区添风景”微景观打造、减塑知识小课堂、废弃物DIY等活动,旨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园式”小区,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努力打造特色宜居的国际化社区贡献文明实践的力量。

大安桥社区开展“暖冬行 爱传递”春节慰问活动

  创新互动 凝聚邻里和谐情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增进邻里交流,凝聚邻里和谐情,正兴街道按照“工作项目化、任务数字化、考核节点化”的工作要求,创新举办系列活动,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加深居民间的相互沟通,增强社区凝聚力,街道组织辖区60组家庭在龙泉博客楼开展“拉近你我,温暖亲情”社区非遗亲子体验式教育活动……去年以来,正兴街道开展体育运动、志愿者培训等活动1800余场次,“社区学苑”开展党课宣讲3次,开展文艺表演8次,丰富了社区群众文化生活。

工作体系

  整合资源 搭建文明实践平台

  正兴街道在正兴美地小区投资约150万元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包含“童话世界、动感乐园、心灵港湾、颐养心居、时代空间”五个基地,打造幼、青、中、老、全人群五个美学空间,深度挖掘空间功能满足群众精神需求。此外,街道整合街道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城乡社区便民阵地,选点建设“N”个文明实践基地。综合利用顺圣路200号大楼,将文创小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正兴街道社区发展治理中心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同提档升级,打造“一楼一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基地。

  同时,整合政务服务中心、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新市民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社区安全服务中心五大平台,统筹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社区便民服务六类公共服务资源,形成多层次、分众化、互动式的综合性文明实践枢纽支撑。

  如今,在正兴街道,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形成了全面开花的生动局面,文明实践的硕果累累正浸润着百姓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齐心协力 打赢疫情防控战

  今年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兴街道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

  大学生、餐馆业主、普通群众、退役军人、党员、幼教等群体共700余名志愿者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清晨,当人们还在熟睡时,他们已在“战场”作战两小时,一个喷雾器是他们的“战枪”,一件雨衣便是“战袍”,每日重复的战斗是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守;门岗,全天24小时8×3(8个小时3班倒)的工作值班要求是对小区病毒过滤最重要的网,可爱的志愿者们总是拿着体温枪,在重复的提问中,不漏查任何的人员和车辆。

  积极稳妥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柯睿的办公地点位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正式复工前一定要多听取学校方面的建议。另外,我注意到排查台账中有刚返蓉的外省员工,麻烦您要特别注意这些员工的身体情况。”

     2月21日上午,负责科技类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的工作人员认真翻阅相关材料后向前来办理复工的成都柯睿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好的。我们有员工曾与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有往来史,目前正在居家隔离。请问隔离结束后需要出具哪些证明才能正常复工?”

  “取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个人观察日志表》或《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即可。”

  “我们想复工,但是到处都买不到口罩”“厂里面有一百多个员工,出了门就掌控不到行踪,还是放心不下”“刚刚开始创业,就遇到了寒冬,有没有什么政策帮我们渡过难关”……像成都柯睿科技有限公司一样每天前来咨询复工复产事宜的企业有很多,正兴街道在第一时间通过建章立制、广泛宣传、全面排查、责任落实“四项举措”,分领域建立起了联络指导机制,为推进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街道围绕着“两手抓、两不误”,多方联动,各司其职,在复工复产上既不冒进,也不迟疑。各社区扎实开展排查督导工作,全力确保复工复产顺利推进、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截至目前,街道共有实际经营企业293家,辖区内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图文来源 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