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小小画笔传播文化底蕴 成都华阳网红墙秀出文化特色

发表时间:2020-07-24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华阳区域变得越来越美了,华阳的美不仅来自优越的自然本底,更来自华阳人的用心建设。

  7月以来,华阳路边的配电箱逐渐“穿上了漂亮衣裳”,街道上多了一道道亮眼的风景,给附近市民带来好心情。据悉,这些“风景”正是由班鲁进行绘画的。班鲁是“蓉漂”,来自山东,到成都已经十年,定居华阳后,他用画笔表白华阳,创作出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墙绘,让华阳大街小巷弥漫着艺术气息。普通的配电箱外观看上去缺乏美感,在与街道相关部门商量之后,班鲁和他的团队开始用油画的方式对华阳配电箱进行美化。“目前已经画了20多个,主要有运动场景、华阳特色,大概还有2个月完成所有配电箱美化。”班鲁介绍着。

  华阳路边的配电箱

  班鲁健谈,他说自己2009年骑游来到成都,被成都的美景、美食吸引,成都的美让他无法再离开。这么多年来,他在成都就业,慢慢融入这个城市,用画笔表达自己对成都的情感。虽然刚开始很艰难,但是经过努力,他的生活在一点点变好。2015年,他最终在华阳买房定居。对于班鲁而言,华阳人友善包容让他感觉有归属感、安全感,华阳也是他的“宝地”,绘画才华得到充分展示,自己的努力能被看见。

  “我刚开始在成都是帮人画沙发墙、电视墙,一面墙画下来几百元,最多的时候上千元,我后来思考,应该有一个自己的展厅,每天二十四小时展示自己的作品,就开始画室外墙绘,2015年,我欣喜发现找我画画的人多到我已经忙不过来了,我就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绘画伙伴成立团队,让大家一起从事这项艺术事业。”

  班鲁正在作画

  2018年,班鲁曾经在华阳广都社区绘制一幅“网红墙”:大熊猫版《千年广都美好华阳》。被国外记者拍照片刊登在杂志上,这幅墙绘受到广泛关注,它不仅展示了华阳的文化底蕴,也展示了国宝大熊猫和四川的美食特色,引得市民们纷纷前来打卡。今年6月,他与团队成员在华阳府河路一段南站绘出一面长77米、高2.5米的禁毒文化主题墙,墙面上不仅有禁毒标语,例如“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莫沾毒品、莫交毒友”等,也有用绿色颜料画的人物形象,展现蓬勃的生命力,让人印象深刻,华阳市民走过都会驻足仔细观赏。

  千年广都美好华阳

  今年疫情期间,班鲁制作抗疫主题动沙画、动画,别出心裁的创意引发观众强烈反响。说到对绘画的感悟,班鲁说:“我从小喜欢画画,我觉得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是最终回归生活,反哺生活,我和我的团队想做的是能让老百姓看懂的艺术,能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我虽然工作忙,但是每天晚上回家至少坚持1.5小时的画画时间,活到老学到老,我拜了一位成都画家刘正兴为老师,希望能跟着老师继续学习,不断提升水平,因为热爱,就不会觉得枯燥。要精进画功,除了向老师学习,去临摹,多看画展,上网课,自己也要多思考,多练习。”

  班鲁今年计划结合“迎大运”的契机,创作一些跟运动主题相关的画作,并希望开展“吉尼斯纪录保持者带你学习沙画艺术”等社区公益活动,做绘画课程分享,让艺术走进社区,走进华阳人的家中。(图/文 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