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新区纵深开展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0-09-14 10: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成都市城管委组织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评选结果出炉

  华阳广都花园小区,荣获首批“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称号。
  据悉,自2016年起,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就已按照“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统筹推进”的思路,纵深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此提升垃圾处理效能,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
  深化宣传 提升垃圾分类意识
  在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广都花园小区入口处设有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不时有小区住户前来投放生活垃圾和可回收物。“小区开始垃圾分类之后整个小区变得清爽起来!”说起小区的变化,来往居民都为小区垃圾分类举措和效果点赞。
  垃圾分类的关键问题是要让居民转变观念意识,积极参与进来。对于从未接触过垃圾分类的居民,刚开始听说要将生活垃圾分类、按类投放时,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抗拒的。“过去,有些人就为了图个方便把垃圾从窗户上往下扔,搞得地上都是垃圾。”广都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回忆说道。
  针对这一情况,相关社区在广都花园小区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准确分类。社区还多次邀请华阳街道垃圾分类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活动,为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讲解常见垃圾分类、如何正确投放垃圾到分类垃圾箱等知识,并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启动广都花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后,我们还在小区入口处设置了咨询点,向来往居民发放宣传单”成都市天府新区通济桥社区党委书记邓著丽表示,社区一方面以“垃圾分类”为主题,不断进行入户宣传,向每家每户详细询问家中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投放频率,以及垃圾分类的参与情况,并对分类不规范行为进行指导纠正。另一方面,社区通过业主微信群,随时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不断普及垃圾分类具体操作规范,提升居民的分类准确率。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如今,在广都花园小区进门左侧设有一块公告栏,详细记录每户居民垃圾分类动态统计数据。从中能够看到,小区的居民家庭基本上能做到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次数多了,住户对垃圾分类了解多了,也就更加重视了。”邓著丽介绍说,现在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很高,也都很自觉。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多方参与 推进垃圾分类建设
  让居民更主动、更自觉地参与垃圾分类,必要的激励机制是重要的举措之一。同时,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开展也离不开默默服务的志愿者们。广都花园小区的居民只要符合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都可以在负责“守箱分拣”的督导员那里计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分数就可兑换礼品。每天上午7点至晚上8点,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都有督导员值守。他们除了负责垃圾分类宣传、现场指导与居民积分的登记外,还要鼓励引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往细处分、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生活垃圾分类指引
垃圾分类红黑榜
  目前,广都花园小区共有19名督导员,都已分批参加了华阳街道组织的专题培训和知识讲座。居民周学建是广都花园第二届院委会成员,也是一名党员和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他在休息日会无偿地在小区值班,主动承担起小区的安全等工作。
  “院委会5名成员中有3人白天都要上班,我们就利用晚上或者周末来加强院落管理。”周学建说道。院委会每个人都分工明确对小区环境的治理和垃圾分类宣传发挥着各自的作用。“投放可回收物还可以获得积分,换取垃圾袋和垃圾桶。”小区住户王爷爷说道,他一开始对垃圾分类很不理解,觉得很不方便,后来通过业委会的耐心讲解和督导员的科学指导,现在渐渐习惯了垃圾分类。(来源 天府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