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09-16 13: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成都市天府新区永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云”读乡村振兴示范线·“新时代少年星推官”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各辖区乡村振兴示范线点位工作人员及乡贤作为“导师志愿者”,动员辖区儿童青少年作为示范线点位深度体验的“新时代少年星推官”志愿者,通过“导师志愿者”讲解,儿童青少年沉浸式体验+首席“新时代少年星推官”推荐,并采用互联网思维+新媒体技术呈现,向辖区群众和社会宣传推荐天府新区永兴街道乡村振兴示范线的魅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辖区乡村振兴。 

  云”读乡村振兴示范线活动根据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示范线永兴辖区内4个点位的特色,开展一点一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智汇堂生态农业园区”围绕“以食启智”开展特色体验服务;在南新村“村史馆”结合“以情育人”主题开展新时代少年教育;在“明清一条街”开展“以史明鉴”研学志愿服务活动;在“同治龙窑”开展“以陶传艺”非遗文化体验志愿服务服务。

智汇堂站

    以食启智 “智汇堂生态农业园区”

  “智汇堂生态农业园区”位于永兴街道红花村,是一个集生态蔬菜、生态水果、生态养殖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庄园。活动当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永兴街道星推官们在长廊之中,一边欣赏着园区的青山绿水,一边在“导师志愿者”的带领下用农庄内产出的新鲜蔬菜水果体验制作鲜果沙拉。星推官们充分的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在一个个盘子上摆出形形色色的图案。在这这一站,永兴街道的星推官志愿者们品尝了生态水果与生态蔬菜的健康与美味,也在生态田园的美丽风景中接受了关于食物与自然的教育。

南新村站

  以情育人 南新村“村史馆”

    南新村村史馆中记录着南新村建设成为“梦想中的新农村”历程中几代南新村人的艰苦奋斗。本次南新村村史馆之旅的导师志愿者是南新村老党员李良安老先生与村民委员会陈雪琼老师,两位老师向“少年星推官”们讲解着南新村的发展历史。由南新村的由来,认识百年前的工具到见证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果,“少年星推官”们跟随着两位讲解老师的介绍,仿佛看到了先辈们辛勤劳动的身影。村史馆里,在老中少三代人的交互中,南新村先辈们的勤奋勇敢的精神,慢慢地传承给了下一代。 

明清一条街站

     以史明鉴 “明清一条街”

    明清一条街”位于永兴街道丹土村,街上的建筑古色古香,历史悠久。整条街都充满了历史的气息,令人不禁对这里着迷。这里的导师志愿者是这条街上一位名为杨显德的老人,老人已年近耳顺之年,却依旧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少年星推官”们齐聚杨先生的“得卷書院”,聆听杨先生讲述着丹土村的历史渊源与故事。杨老师手握珍稀的历史物件以及亲自书写的毛笔字,声情并茂地向“少年星推官”们讲述着丹土村的历史辉煌。教导着“少年星推官”们牢记历史,继承传统。在杨老师的讲述之中,这条街仿佛又回到百年之前那个繁华的商贸之街,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之中。 

同治龙窑站

    以陶传艺 同治龙窑

  同治龙窑位于永兴街道丹土村,是一座修建于清朝同治年间的官窑,其依山势倾斜用黄土泥砖彻成窑,龙窑长约六十米,宽约十一米,顶高约五米,分窑头、窑床和窑尾三部分。老人们说,在过去,老成都人家家户户做泡菜的坛子十有八九出自丹土地。“少年星推官”们来到这个作为四川龙窑陶艺教学基地,藏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治龙窑,心情是极为激动的。在这里,“少年星推官”们手握丹土,在这里的导师志愿者——制陶师傅们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塑造着一件件小艺术品,每一个“少年星推官”的脸上都表现出认真却又兴奋的神情,认认真真地感受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云”读乡村振兴示范线·“新时代少年星推官”志愿服务活动,由本土导师志愿者带领辖区少年志愿者们,沉浸式体验家乡永兴的各明星景点,用独特的方式,积极响应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着天府新区高标准公园城市的建设,进一步展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乡村振兴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技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形式推动了永兴街道的乡村振兴工作。(图文 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