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真情讲述!天府新区“蒲公英宣讲队”基层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0-12-22 15: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现场

  近日,“蒲公英宣讲队”2020年六进入基层宣讲活动收官之行——进产业功能区活动在正兴街道举行,这也意味着自10月启动的六场“蒲公英宣讲队”基层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据了解,“蒲公英宣讲队”是天府新区在基层宣讲活动上的创新,25名不同背景的队员,以创新的方式面向干部、党员、群众开展基层宣讲。

  “这次收官之行并非结束,而是全新的开始,未来我们将进行常态化、持续化的宣讲,更多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来自新区党群工作部的宋青莲这样说,她是这25名成员之一。

  不同背景的成员

  要坚定信念、加强学习

  创新演讲,是“蒲公英宣讲队”的主要特色之一。这与大家脑海中的基层宣讲不一样,听众们可以通过720度全景展示技术,身临其境进入到一段历史之中,可以听到来自各行各业人员的故事分享,甚至可以欣赏一段现场音乐。

  据了解,这25人是自2017年以来,天府新区通过“基层宣讲比赛”“本土讲师选拔”等活动,层层比选、择优确定的首批“蒲公英宣讲队”队员,他们既有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也有“两新”组织、村(社区)的模范典型,都在各自行业、各自领域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他们采取“土味话”“群众语言”,把“基本原理”讲成“基本常识”、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更好推动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凝聚起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的共识共为。

  据了解,除了成员们根据主题自主选择的宣讲内容,后续他们还希望市民朋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带去一些想了解的、想听到的内容。

党群工作部宋青莲

  党群工作部宋青莲:

  “想要给大家一杯水,我们首先要拥有一桶水”

  来自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的宋青莲,既是“蒲公英宣讲队”的队员,也负责组织本次活动。她在此次的基层宣讲活动中,以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为主题进行宣讲。选定此为主题,灵感来自于她的家庭。

  她说:“我的先生是一名乡村规划师,我想以自己的小家为切入口,讲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的小家为之奋斗着的事业,通过公园城市建设中许多很好的实践案例,从小家、到大家,再到国家,和各位分享这样一个群体正在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不懈努力。”

  私底下,宋青莲是个文静的姑娘,但站在台上便口若悬河。作为一个从小就进行各种演讲的人,她分享了自己的演讲经验。

  她说:“想要给大家一杯水,我们首先要拥有一桶水。我会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和思考,不断地扩充知识面,不断地练习,就像蒲公英一样,一面接受新思想的浸润,一面将学到的东西传播出去。”

  同时,她会提前去了解群众、了解身边的人想听什么,把新思想、党的创新理论转变成老百姓的语言,分享给大家。

天府四中教师纪德奇

  天府四中教师纪德奇:

  身临其境的历史全景旅行课

  宣讲员纪德奇是来自天府四中的历史教师,他利用720度全景展示技术,以“寻找红色起点带来的曙光”为主题,将中共历史上的故事展现得历历在目,观众如同身临其境,道路、雕塑、墙面近在咫尺,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感受。

  作为站在一线的老师,纪德奇在平时的工作中就会涉及到党课党史。

  他说:“十年前讲党课很少用到PPT,现在是再普遍不过的现象。随着教育信息化2.0,5G时代的到来,我们在平时教学时会注入更多科技元素,比如现在有很多党史博物馆,但在疫情或者其他因素不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得到直观的感受,作为一名年轻老师,我愿意去尝试。”

  同样,他把这趟生动的历史课带到了基层宣讲中,他说:“历史是干的,但故事是可以浸润人心的。让大家知道过去,才能更好地认识今天、迈向未来。”在教的同时,他会更注重“育”,他希望将故事人物的品德和故事的精神传递给大家。

  纪德奇很高兴来到蒲公英宣讲队。

  他说:“来到这个平台,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看到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许多闪光点,每个人在点亮自己的同时,也温暖了别人。他也有这样一种渴望,希望成为这样的一份子,能够照亮别人。”

诺基亚成都党支部书记张虎

  诺基亚成都党支部书记张虎:

  大国底气

  宣讲员诺基亚成都党支部书记张虎以“大国底气”为主题,他从一百多年前晚清政府的无能表现开始,到今天大国崛起重拾底气的艰苦奋斗历程,将大国底气从何而来娓娓道来,言语坚定充满自信,激发起大家对祖国强烈的自豪感,现场响起雷鸣般掌声。

  作为一名研发人员,张虎选择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进步作为演讲的主要内容。

  他说:“我会不断地加入新的实事、新的内容,听众不仅能看到事件,还能理解事件背后的意义,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

  张虎风趣的演讲方式来自于他们的企业文化,他擅长用轻松的方式讨论严肃的话题。

  他说:“我们讲的内容都不是枯燥地宣讲方针政策,我也来自于基层,我更喜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能接受的语言来讲党课、传播思想。”

  张虎表示,加入蒲公英宣讲队对于他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和锻炼机会,希望能邀请更多的讲师来他所在的企业上党课。他认为这些在各个领域有深入研究的人来讲党课会更生动、有更深入的体会。

  他说:“蒲公英的寓意很好,我们就像花的一颗颗种子,团结在党周围,需要的时候可以把我们的分享散落到各个地方。”(图/文 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