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新区城南坡社区做实文明实践“五大睦邻”服务

发表时间:2020-12-22 15: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社区康养医疗服务中心设立志愿者服务岗

开展各类教育服务活动

  天府新区城南坡社区属于纯农民安置小区,不同时段跨8个村(社区),安置人员近1万人。因社区资源缺乏、民生服务平台单一、教育模式简单,老年、儿童、残障家庭、困难家庭居多,导致矛盾突出,纠纷繁多,所以相比其他小区,尤显凸出“转变难、规范难、管理难”三大尖锐问题。

  城南坡社区创新文明实践“三融合”,完善文明实践“三保障”,做实文明实践“五大睦邻”服务。

  创新文明实践“三融合”

  一是通过文明实践+党员教育”相融合,实现思想统一。创新把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员教育、学习、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思想统一”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在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通过文明实践+院落自治”相融合,实现自治共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院落自治”新模式,充分调动居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以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文明实践行动为载体,广泛招募社区能人,成为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带头人,积极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和小区自治文明行动。

  三是通过文明实践+社会组织”相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创新“文明实践+社会组织”民生服务新模式,积极引进社会组织5家,自主孵化、培育社区自治组织10支。吸引社会资金约500余万打造7个惠民服务民生平台,建立2个社区基金实现功能自我可持续造血,使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服务于民。

  完善文明实践“三保障”

  一是机制保障,构建完善和规范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单”工作机制。与服务问事于民、治理问计于民、建设问教于民、成效问效于民的社区“四问”工作机制有机融合,着力解决了人员参与的问题。使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更精细化、更精准化、更亲民化,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队伍保障,充分整合社区人才资源,建立志愿者之家,组建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睦邻教育、睦邻文化、睦邻康养、睦邻创业、睦邻关爱等系列活动6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7000余人,逐渐形成社区文明实践“睦邻”品牌。

  三是阵地保障,整合现有场所和资源平台,以聚点成面的模式,建设出社区标志性文明实践示范站和示范基地,形成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使社区有活力,群众可参与。

  做实文明实践“五大睦邻”服务

  一是睦邻教育,把社区作为文明实践教育阵地,把社会作为文明实践教育教材,以“睦邻课堂”为为载体,开展爱党、爱国、弘扬正气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教育活动6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以教化人、以行教人”的良好氛围。

  二是睦邻文化,积极开展“睦邻友好”、“睦邻友善”“睦邻家风”“睦邻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树力文明榜样,以德化人、以德育人,为打造幸福新城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睦邻创业,引进社会组织、吸引社会资金60余万,打造社区“睦邻创业”空间,由专业老师志愿者团队免费为困难家庭、残障人士提供技能培训。创业空间现已为400余名残障人士进行就业培训和提供14个就业岗位,同时还为社区1300多名老人提供每年3次免费健康理疗、1次皮具美容服务等价值8万余元。

  四是睦邻康养,社区积极引进专业医康社会组织,吸引社会资金约230余万元,打造社区康养医疗服务中心,以“公益+商业”的新模式来管理运营,同时以“睦邻康养”为品牌,与居民建立医康关系,通过守护天使志愿服务队为社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定期义诊等活动。社区通过平价有偿收费服务,实现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彻底减去政府兜底和社区托底的压力。

  五是睦邻关爱,社区以“睦邻友善”为主题,开展“友善公益日”、“邻里互助日”“文明搭把手”等文明实践友爱系列活动50余次,为辖区老人、困难家庭、残障家庭等弱势群体送去党的温暖与关怀,让文明实践活动惠泽于民。

  城南坡社区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做实“五大睦邻”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通过多方面激励居民思想潜意识引导共同加入,改变了居民思想转变难的问题。二是通过文明实践教育活动常态化的开展和志愿者们的坚持,改变居民了行为规范难的问题。三是通过充分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成为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改变了小区管理难的问题。通过文明实践助力社区治理“破三难”取得的成效,完成了居民从“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图/文 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