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武侯举办汉服主题文化节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发表时间:2016-11-14 14: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朝代秀”汉服表演

爱心义卖一角

小朋友们高兴地参与义卖

志愿者们现场号召大家关爱进城务工子女

志愿者为大家送上传统文化纪念套装

志愿者为大家送上传统文化纪念套装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自豪感,同时也促进社区居民间交流、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谐邻里关系,进一步融洽社区氛围。10月30日,由成都市武侯龙井社区主办,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的“朝代秀”汉服主题文化节在簇锦公园隆重举行,以古典乐器演奏、古典舞蹈表演、诗词朗诵、汉服走秀等环节,让大家在古典文化的氛围中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华夏乐舞浩如烟海,诗书礼乐总是分不开的。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活动现场,青少年的宋朝诗词朗诵《陌上桑》、《孔雀东南飞》,虽显稚嫩,但诗词独特又优美自然的语言极具渲染力,让人印象深刻。轻盈优美的《惊鸿舞》,独具风格的《花伞舞》,俏皮可爱的《俏花旦》等古典舞,还有一个12岁小姑娘表演的古典舞《点将唇》也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新东方志领学子的志愿演出古筝演奏《渔舟唱晚》和《高山流水》,二胡演奏《赛马》,如行云流水,余音绕绕。社区老年人的合唱《葬花吟》,也展示了社区老年人丰富多彩的生活。最后汉朝各式服装秀“知礼仪、正名分”,承载的不仅是一种生活美学,更是中国人的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在短短的数小时内,让社区居民群众体会到一次别有韵味的“朝代秀”,感受传统汉朝文化的美妙。

  活动现场,还有一群身穿星光学校校服的小观众,他们是龙井社区“星星计划”项目帮扶的随迁子女,通过这次活动,用健康、向上、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来感染他们,不断提高他们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龙井社区属涉农社区,位于簇桥街道办事处中心地带,南抵川藏路,北邻武侯大道,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有常住人口5300余人,其中本地户籍仅942人,外来人口4300余人,占人口总数的81.13%,随迁子女较多。为营造一个全社会关爱随迁子女的社会氛围,创造一个随迁子女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龙井社区于2015年11月启动关爱随迁子女公益项目“星星计划”,利用社区平台,整合社区、学习、社会等对方自愿,为随迁子女提供持续有效的服务,使他们能尽快地融入到城市生活中来。通过开设竖笛、绘画、手工制作、舞蹈等爱心课堂,由“新东方志领学子”的青年志愿者担任老师,每周免费为孩子们上一堂爱心课,至今已有500余名随迁子女受益。还有“小太阳基金”爱心义卖募捐、爱心图书室等关爱活动,帮助随迁子女解决学习、生活、思想上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关爱,增加城市融入感。

  此次活动,龙井慈善基金会开展了工艺品、花卉等爱心义卖义捐活动,义卖所得善款将用于帮扶更多的困难群众,帮助在困境中仍然努力学习的随迁子女,让爱心在社区传递,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里生根发芽,让更多的人感受的爱和力量。同时,龙井社区和四川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还向现场200余名观众发放了价值50元一套的传统文化纪念套装(包括书法字帖,毛笔,墨水,宣纸),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一个接近、了解、交流国学的平台,提高居民群众的国学素养,为建设美丽社区注入活力。(来源:武侯区文明办)